日照:为经济腾飞插上双翼——日照市建市三十周年巡礼·对外开放篇

2019-10-11 08:54:00 来源: 日照新闻网 作者: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

  日照,这座因开放而生的城市,正以冲刺的姿态奔跑在对外开放的大潮中,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向世界传递着“日照力量”。

  从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到“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从港口、铁路、高速到海陆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从一个个项目落地到拉起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框架,从一次次引资、引技、引智、引制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从承办世帆赛、煤交会、围棋大会到举办水运会、茶博会、诗歌节、摄影周……

  30年牢记使命、锐意进取,30年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幅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画卷徐徐展开。

  因改革开放而生走开放经济之路

  坐拥“两港通四海、一桥系亚欧”区位优势的日照,在建市之初,曾一度面对着大港口与小城市、前景广阔与起点太低的尴尬。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也是那一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沿海开放的指导思想,国家有关部委提出利用日照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建设现代化深水大港。

  1980年建港,1986年开港开放,1989年升格为地级市———日照,一个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城市,一个没有厚重积累的新兴城市,究竟该如何打通发展的快速通道?

  日照的决策者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加快发展,只有解放思想,走开放经济之路。

  从“周边大发展 我们怎么办”,到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再到“开放活市”;从“接轨青岛”“握手江浙沪粤”,到紧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机遇”,再到融入“一带一路”……30年来,日照的经济词典里,记录着这座城市通过开放、最大限度集聚发展动力所做的探索。

  正视航运物流、对外贸易、旅游业发展与港口、生态等优势不匹配、对外开放水平与沿海城市的地位不相称等“短板”,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开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力图夯实基础、放大优势、补齐“短板”,新的战略机遇和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的实施意见》,将“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列为日照发展的头号工程。

  2017年2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总体发展新思路,“开放活市”成为五大战略之一。2018年2月,日照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又对其作了更加深入的阐释与解读,将其上升为总体发展战略。

  2018年5月,日照组织党政考察团赴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考察学习,再次开启一场登高望远的解放思想之旅,旗帜鲜明地提出“项目论”: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从拼地价、拼税收、拼资源,升级为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坚持以项目为总抓手,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扭转乾坤的新局面,豁然生动的新气象,正孕育在这锐意进取的变革之中。

  高水平引进来增强发展新优势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开放是日照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短板,更是最大潜力,日照的出路在开放”成为共识,日照究竟该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开放优势,打开日照工业的出路?

  2003年,迟迟未能建立起与沿海开放相适应的现代工业体系的日照,果断地把目光瞄上了一衣带水的韩国现代集团。“汽车工业底子为零”的日照市,凭着抢先一步的开放意识,硬是将双方的合作由不可能变成现实。

  2007年4月18日,威亚汽车发动机(山东)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接下来,日照市一直在“整车梦”的征途中“蓄势积能”:依托现代威亚、派沃泰等重点企业,完善上下游配套服务体系。2017年9月,中兴汽车日照工厂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月,长城汽车日照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落地。

  目前,全市350余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企业构成了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汽车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箱140万台的产能。

  开放大潮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仅是精彩绽放的浪花一朵。

  多年来,日照市把港口功能与临港工业、商贸物流、城市功能紧密联系,面向国际国内寻求合作。

  日照代表团多次赴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访问,赴国内各大城市招商,促成日钢、山钢、威亚和艾沛克斯等企业落户日照,极大地带动了关联产业、配套产业的培育与发展。

  全市大开放、大招引、大发展的热潮一次次迅速掀起!

  2018年,全市新落地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88个,到位资金386.91亿元,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244个。

  2019年上半年,日照新落地内资项目92个,到位资金97.54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59个。新增外商投资项目17个,增长41.7%,实际使用外资5191万美元,增长4.8倍。新引进高层次创业团队20个、创新团队26个、创新人才337人。

  任何一个时代,经济发展都与文化繁荣相辅相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的日照,正将脚下的开放之路不断延伸,在各个领域与世界相拥起舞。

  全市临港工业体系特色更加鲜明,整车及汽配、浆纸、石化等产业链不断延伸。总部经济、大学经济、体育经济、旅游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日臻成熟,茶博会、煤交会、围棋大会、诗歌节、摄影周等活动一次次地吸引世界目光。大量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创新人才持续引进,为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增长“新动力”。

  大踏步走出去拓展全球“朋友圈”

  1992年底,日照市第一家自营进出口企业———日照市进出口公司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由此掀开了日照企业走出国门开放发展的篇章。

  如今,日照企业的足迹,不仅遍布国内各大城市,而且走向澳洲、中亚、中东、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

  作为跨国投资的企业代表,日照岚桥集团频频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

  2014年,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西部能源,开启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收购上市能源类公司的先河;2015年,以5.06亿澳元赢得北领地区首府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权;2016年,收购巴拿马最大港口玛格丽特岛港口,成为中国企业首次在巴拿马进行的大型投资。

  目前,岚桥集团已实现亚洲岚桥港、大洋洲达尔文港、美洲玛岛港三港互联,充分发挥港口互联互通优势,实现协同增效作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海上合作支点。

  2019年8月6日,岚桥集团第五艘30.8万吨超大型油轮“瑞昇”轮在大连正式命名交付使用。至此,岚桥集团已组建成国内最大的民营VLCC船队,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移动储备油库”。

  日照这座昔日的小城,从开放中获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正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在不断西延南伸北扩的交通版图上,拓展着自己的“朋友圈”。

  “走出去”和“请进来”交相互动,恰似如椽巨笔,将日照经济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

  ——成功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日照行、儒商大会日照发展恳谈会、日照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周、省驻外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走进日照”、“选择山东”云平台韩国企业齐鲁行、美国美中企业家商会日照考察对接等活动,向海内外展示了日照对外开放新气象。

  ——港口带动持续发力,我市被列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东煤南移”、铁路货运“南进南出”稳步推进,日照港新开至日本九州等集装箱航线9条、至莫斯科等集装箱班列6条、无水港5个。

  ——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与中冶集团、保利集团、中国重汽、山东广电、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省土地发展集团、兖矿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临沂市、吕梁市达成战略合作,与瓦日铁路沿线14座城市结成旅游、报业等战略联盟,与法国旺多姆市缔结友好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8年,日照完成进出口总额895.4亿元。其中,出口406 . 1亿元,增长16.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年进出口额过亿元企业达到71家。日照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77.7亿元,增长12.0%,其中出口180.4亿元,增长24.3%。

  今年1至8月,全市完成货物进出口688.58亿元,居全省第六位,同比增长17.3%,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日照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迅速掀起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高地,奋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