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一公司设备中心打好“组合拳”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2019-09-26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李茜

设备管理中心操作手正在操控沥青站 

济青高速拌合站创新利用天然气加温设备 

“六一”儿童节,设备管理中心给临时工的孩子送去了书包、笔记本等文具 

设备管理中心走出去向日照当地先进混凝土公司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6日讯(记者 张鑫 通讯员 李茜)“再也不用为找工作,找下家发愁了,干完这个工地,咱跟着沥青站一起到下个工地干。”一大早,中铁十四局一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济青高速沥青站临时工操作手李可勇乐呵呵地来到操作室对旁边的工友说道。

  通过整合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成立设备管理中心,沥青站、混凝土站、装载机、混凝土罐车等设备由设备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各类设备操作手均由该中心统一调配,推崇定人、定机、定岗的“三定”管理模式,该公司实现了“人随设备走”,即保养了设备,又稳定了队伍,还提高了收益。同时创新人、机、料、法、环工程“五要素”,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人、机不分家 协作成一体

  “这套混凝土拌和站组装起来后,到底能不能正常生产混凝土?我自己心里都没底,怎么跟项目经理交代。”设备管理中心成立之初,接手的大型设备由于重使用,轻保养,大部分损坏严重。但该中心大力推崇“三定”模式,固定的设备由固定的人来操控,并匹配对等职务,既兼顾了设备保养,又满足了操作手对经济和行政职务的需求,同时还培养的人才,稳定了队伍。

  经过两年的使用和保养,原有设备较以前延长了使用寿命,操控性也有所提升。这种人、机不分家的管理模式,成为了滋润大型设备的“摇篮”,为公司创造了潜在的效益,消化了隐形亏损。

  目前,该中心7台沥青站、13台混凝土站、13台水稳站等大型机械设备都降低了维修保养费用,保持较高性能。

  料、法相融合 创效更显著

  该公司设备管理中心通过创新管理办法,促进“料”“法”两要素相融合,提高中心创效能力。

  一是严管理,严格按照项目试验室出具的配合比,生产沥青混凝土和水泥混凝土,实现生产无偏差。二是重考察,针对沥青站等大型设备的耐磨件、易损件,重点进行市场考察,货比三家,择优采购,并在后期对其生产成品的数量进行考核,数量达标后进行付款。三是搞创新,对混凝土拌和站水泥管除尘器进行改造创新,创新后的水泥管不仅降低了水泥外漏现象,还保护了环境,节约了水泥,提高了收益。四是走出去,设备管理中心组织各业务部门走出去学习,到先进商业沥青混凝土或水泥混凝土公司学习拌和站生产和翻新技术,将学到的先进拌和站的翻新技术应用到作业队翻新工艺中,不仅降低的罐体翻新成本,还简化了翻新流程,延长了设备使用年限。

  环境人文化 团结又奋进

  目前,该中心有正式工18人,劳务派遣26人,临时工57人,临时工成为了设备管理中心的主力军。在项目管理中,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打造家文化,在“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假日给临时工的孩子送去了书包、笔记本等文具;在炎热的夏天为拌和站一线工作人员送清凉;在寒冷的冬天为一线工人宿舍安装空调,配备防寒服。

  在资金分配过程中,该中心优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然后才考虑中心本级人员的工资。来自重庆的临时工操作手小易说:“跟着设备管理中心干,工资待遇提高了不说,还很稳定,不用为干完这个工地找不到下个工地发愁,而且这里的领导很人性化,关心我们这些临时工,从来不拖欠工资。”

  该公司设备管理中心自成立两年以来,坚持打好人、机、料、法、环“组合拳”,为公司培养了一批稳定、优秀的设备操作手,为设备保持了较高的完好率、使用率,降低了故障率,实现创效176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