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一中薛彦学:扎根三尺讲台30载 只为静待繁花盛开

2019-09-10 10: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令涵

授课中的薛彦学老师

薛彦学老师认真备课

认真书写备课教案

薛彦学老师将知识挥洒课堂

三尺讲台前的薛彦学老师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记者 李令涵)三尺讲台写青春,一方沃土育新人。小小的三尺讲台,见证了他的青春,聆听过他的教导……他就是莒县第一中学物理老师薛彦学。

  “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从1990年来到莒县第一中学教书育人,至今已有30载,薛老师一直坚守在小小的三尺讲台,把知识与温暖带给每一个同学,把信心与勤奋传递给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里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高中生活的美好。

  2019届高一新生,刚刚入学一周,薛老师一天除了备课上课,就是帮助新生能够适应新的环境,培养好的习惯,包括学习、休息、生活上的一些习惯。“这些都是与初中不一样,除了上学时间不一样,还有就是初中没有晚自习,现在有晚自习了,身为班主任就是要多靠上,平常跟紧一些。”薛老师满脸笑容的说道,“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就会发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尤其是他们参加完高考,考上理想的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真的是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三年的劳累没有白费。”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是最为重要的时刻,学生与老师早已在课堂之上,产生深厚的感情。在以往毕业的班级中,总会有许多学生在大学中遇到一些问题还是会询问薛老师,薛老师同样为其一一解答困惑,“想起来这些孩子有的都毕业好些年了,现在一直保持联系,他们经常问候我,现在想想其实心里暖呼呼的。”说及师生感情,薛老师总是会满面笑容。

  在课堂上,薛老师注重以观察实验为基础,培养思维能力为核心,规范训练为手段,培养学生兴趣为目标,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使课堂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舞台;在课下,薛老师注重鼓励,鼓励学生向他讲述学习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难,让学生善于提出问题,保持好奇心。薛老师表示,通过学生提出的问题或是困惑,老师在帮助解答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与进步,师生感情就是在这一问一答中慢慢培养起来的。

  当记者问起在教书育人的这几十年里,有什么事情让他为之动容,薛彦学总是笑着说:“每次看到自己带的班毕业,总会觉得心里空唠唠的,可以说是有悲也有喜。悲的是,高中三年早已跟他们成为朋友,成为亲人,一毕业总觉得心里不得劲。喜的是,班里的学生一个个都考出了优异的分数,离着他们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其实,这不仅是薛老师心里所想的,也是广大教师心里所想的。

  从教30年来,薛彦学一直在教学一线满工作量的工作,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让他先后获得市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县教学能手、县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同时,还受到广大学生与家长的广泛赞誉。

  薛彦学本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在三尺讲台上30载如一日,践行着一位教师的光荣与梦想,用脚踏实地的勤奋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去影响和激励一批批学子向上、向善、向未来。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他的师者风范和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