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娟:从城市到农村 振兴库区山乡教育

2019-09-10 15: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帮孩子补课 

陈疃镇中心小学老师王娟 

教孩子们做柳梢 

进行家访 

评课 

听课热烈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 2017年3月王娟带着年轻时的梦想,来到陈疃镇支教。为了让库区孩子站上新的起跑线,王娟主动当起了城乡教育联姻的“红娘”,为了坚定助力库区孩子圆梦的己任,她毅然把自己“嫁”到了陈疃。

  扎根库区,毅然“逆向”前行

  “2017年3月29日,注定是我一生不能忘记的日子。我来到了陈疃镇中心小学支教。”王娟说,“到农村教学是我一个美丽的梦想,曾经就设想着有朝一日要当一名农村教师,没想到日子会来的这么快,这么突然。”

  当时的王娟舍不掉城市生活,舍不得班里的孩子,也舍不得朝夕相伴的同事和领导。但她深知,陈疃镇是东港区的西部库区山乡,那里的孩子更加需要教育。

  3月30日,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与陈疃镇中心小学“联合办学”启动仪式举行,王娟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正式踏上了支教之路。

  几年前,王娟生过一场大病,身体并不好。在决定去陈疃支教以后,因为怕父母担心,王娟并没有告诉他们到陈疃镇支教的事,但最后还是没瞒住。父母总是问她,“路途那么远,吃不好、住不好,工作压力又大,你图个啥?”

  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王娟没有再做任何解释。她知道,年轻时“当一名农村教师”的梦想实现了。在这里,她看到的是孩子们那天真烂漫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感受到了家长们的那种热切的渴望。他们的淳朴和热情,他们的希望和追求,让王娟忘却了乡村学校的艰苦。

  为了彻底断绝自己“回心转意”的退路,王娟将人事关系从城里迁到乡下。王娟说,我也知道选择乡镇,就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向,就选择了扛起山乡镇教育的责任。

  勇挑重担,立志振兴乡村教育

  王娟在踏进陈疃镇中心小学的第一天就挑起了教学管理的重担,校长张守彦满怀期望地对她说:“你是金海岸小学的资深教师,要把咱们的教学理念带到陈疃!”

  带着这样的期盼,王娟开始了不知疲惫的工作,开启了学校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为了节约来回路上的时间,能够更加投入地工作,她把家也搬到了镇驻地。

  即便这样,她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上班时间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她还承担着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要批阅学生当天的作业、准备第二天的课堂备课、计划老师们的各种培训、晚上给家长们读书……晚上十一点之后休息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

  为了更好的把优秀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式尽快让陈疃老师们学习,王娟一次次上示范课、一次次邀请专家教师“送教”、一次次组织开展课堂研讨,与时俱进创新教研模式。

  深化管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2017年秋天,王娟倡导成立了青年教师培训中心,经常性开展师徒听评课活动,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她还邀请名师来校辅导讲座、远程学习、跟班培训,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让老师走近名师,引领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快速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两年的历练,王娟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张祥飞在区级益智课堂思考力培养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张艳在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被评为省级优胜奖;高琦在2019年的东港区数学优质课评选中受到评委高度评价,并“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十几位青年教师的德育教学案例和论文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倾情奉献,温暖每一个山乡孩子

  有人说: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因为它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并激发他们扬帆前进。

  近两年来,王娟以新教育实验为载体,合理利用校外资源,带领老师们开发了《石头画》、《农民画》等校本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进油菜园蓝莓园留下了写生和研学的足迹,房前屋后留下了种植和收获的身影;走进海洋馆探寻海底奥秘的研学之旅;到市图书馆观看了真人儿童话剧,不断拓宽了孩子成长视野和天地,给了孩子诗和远方。

  为了使家校合育落到实处,王娟总是平时利用周末节假日进行家访,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2019年春天,班里的学生小国因家庭原因,处在辍学状态,王娟和班主任一趟趟地登门劝说家长,小国终于回到了他喜欢的课堂。

  平时王娟还关注家庭贫困的学生,经常给她们购买学习用品,关系她们的心理变化,周末带她们到城里观看儿童剧、进图书馆、逛书城,让孩子们开阔视野、享受爱。

  扎根库区平生愿,奉献教育一世情。王娟说,她相信只要坚守奉献基层、扎根农村的乡村教育梦,践行人民教师为人民的初心,就一定会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摆脱贫困,实现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