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第一中学教师张田刚:用挚爱谱写无悔青春

2019-09-10 14: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博文

课堂上的张田刚 

讲解试题 

校园里和学生交谈 

和学生们在校史陈列馆合影留念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9日讯(记者 张博文)十三年前的夏天,张田刚怀揣着美好的愿望踏入五莲一中,成为了母校的一名教师。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若爱,就深爱;若教,就全力以赴。带着这份执着的信念,他一路坚守,一路欢歌。他就是2019年日照最美教师张田刚。

  提高自我,做教学业务的骨干

  张田刚常说的一句话,不逼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是他对自己的底线要求。2006年,刚踏上教坛的张田刚就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有用之材。他深知:要想更好的教育引导学生,自己就必须有过硬的业务能力。

  刚毕业时,他总是青年教师中早上第一个起床,晚上最后一个回宿舍,认真钻研教学业务和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一开始上课不熟练,他就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用的教学手段方法等写成详细的教案,然后把要在课堂上讲的每一句话烂熟于心,为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在“备”字上狠下功夫。每次考完试,他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即便熬夜也要把四个班的试卷批完,第二天一早就把试卷发给学生。时至今日,他仍然坚持试卷不过夜的习惯。这些都深深的赢得了他的学生。经过不懈努力,张田刚的业务水平有了快速的提高。

  参加工作刚一年,他就在全县生物优质课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后来又获得全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次执教了市县公开课。在工作第四年,他还被学校聘为生物教研室主任,那一年他27岁,成为学校最年轻的学科带头人。

  持之以恒,做学生的贴心人

  作为班主任,他一直推崇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他把全部身心都倾注到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时间上,他几乎每天都是早上六点到校,晚上十点多回家,几乎每一个晚饭空都陪着学生。他儿子上幼儿园时,由于中午在幼儿园休息,这样他儿子经常几天见不到爸爸。这是因为早上他儿子还没醒,张田刚就到学校了,晚上张田刚回家,儿子就早已经睡下了。无数次对儿子的许诺实现不了。

  在担任2016级班主任时,他跟所有学生家长承诺,从高三开学到高考结束,全程陪伴学生,保证每天早上6:00和每天晚上9:45放学后,在教室拍照上传家长微信群。近300天的时间里,他没有一次违约。担任2016级班主任时,为了更好的贴近陪伴学生,他把教室旁边的一个杂物间——其实就是一直没用的厕所,改造成了临时办公室。这是一个位于楼顶又是朝向北边的小屋,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张田刚在那里熬过了两年的寒冬和酷暑,守护着他学生。

  正是这种全程的真心实意的陪伴,保证了张田刚所带的班级每一次高考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在2015年、2016年和今年的三年高考中,他执教的班级共有30余名同学被“985”大学录取,这对于一所山区的高中学校来说实属不易。同时,这三届他都担任年级教学部主任,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三届毕业生共16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其中2016年有8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

  言传身教,做孩子的引路人

  张田刚追求的是做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戒尺”代表严格要求,眼中有光代表要有无限爱心。2009届的一个姓安的学生中午午休时脚上出现血管瘤破裂,流血不止,张田刚接到电话后放下刚吃到一半的饭就冲到了学生宿舍。到医院后,张田刚又把这名学生背上三楼的医疗室,学生脚上流下的血染红了他的裤子。

  2016年距离高考仅剩一个月的时候,为活跃稍显沉闷的气氛,缓解学生的紧张心理,张田刚决定给每位学生做一份他们爱吃的寿司。利用一个周末,他准备了做寿司的上好材料,让爱人在家做好了四锅米饭并装箱后带到学校,在办公室里花了近三个小时,给每一名同学做一份寿司。当学生们吃的时候,张田刚跟学生们谈老师、父母理解他们的不易,也鼓励学生们要坚持下去走好高考前的每一步。

  看着学生吃得高兴,看着一些女孩子眼里闪着泪花,张田刚由衷地高兴,师生就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那么温馨。其实他送的不只是一份寿司,而是一份温暖,一份鼓励。其实做老师,哪有感天动地的爱,能做的就是给予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关怀。有位学生在毕业后给他写信时说:“老师,告诉您一个秘密,我高考选择了师范专业,全都是受您的感染,我立志要成为像您一样的好老师!”

  在工作和生活中,张田刚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行动去感召学生。有一次期中考试之后,班级整体成绩有所下滑。在一个晚自习第三节,他把成绩下滑的学生叫到了操场上,并告诉他们:你们成绩下滑,我作为班主任负有主要责任,我要惩罚自己围着操场跑圈。接着他就自己跑起来。大部分学生都哭了,喊着让张田刚少跑几圈,喊着他们一定会好好努力。

  最后,大部分学生也跟着张田刚跑了起来。黑暗中他自己也流泪了。这之后的一段时间,进入教室张田刚会很少说话,学生表现的却非常的沉稳、专注,尤其是那些被他叫出去成绩落后的同学。张田刚坚信,做学生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走心”,精神是支撑学生在艰苦的高中阶段不断前行的根本。其实“教育是要铸魂,是要铸造强健的意志力,教育是以生命撞醒生命,以生命激发生命,以生命创造生命。”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栏,清溪倒照映山红。”一如五莲山上朴实的映山红,张田刚老师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家乡教育事业,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付出在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组织的认可。张田刚先后荣获日照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五莲县十佳创业青年、五莲县优秀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五莲一中首席班主任、五莲一中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育这条路上,他将继续用挚爱投身教育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