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之乡”日照以棋会友 与世界对弈

2019-08-25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琨

  大众网·海边新闻日照8月25日讯(记者 牟泳琨)8月19日至25日,金螳螂?2019中国围棋大会在日照举办。棋桌棋盘纵横成列,数百人同时对弈,落子形成阵阵声浪。从职业高手到业余棋迷,从耄耋老人到稚嫩孩童,都在尽情享受围棋之乐。据悉,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并通知执行《中国围棋协会实体化改革实施方案》后,中国围棋协会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覆盖范围最广、涉及奖项最多的围棋盛会。24日,来自全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围棋组织领导人齐聚“中国围棋之乡”日照,在联谊交流的同时,为世界围棋的共同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盛会,来自欧、美、亚、非、澳五大洲50个主要围棋国家的围棋组织领导来到日照,观摩和体验2019中国围棋大会,讲述本国围棋发展历史和故事。这是推广普及围棋、开展全民体育的典范,也是通览围棋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还是检阅Al技术在围棋领域应用、围棋产业升级趋势的演武场。

  据记载,晋代张华在《博物志》中也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而在在日照的高兴镇附近,经考古发现有一座尧王时代的城市,面积还非常大。后期,兵学鼻祖姜太公就出生在日照,纵横家创始人鬼谷子在这里教书,兵圣后人孙膑在这里著书立说,作为和兵法相近的围棋,能够在日照举行,意义非常。

  “围棋是传统国粹,传到国外后也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日照作为‘中国围棋之乡’,我们应该利用好这块宝地,继续将围棋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喜欢围棋这项运动,让围棋真正促进各国的交流,成为世界的‘语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告诉记者,通过围棋大会,向全世界立体展示中国围棋的发展面貌,对于围棋文化“走出去”将是一个大的推进,体现了中国围棋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也是为实现围协提出的“中国围棋重回世界围棋中心性强国”战略目标而迈出的坚实一步。

  围棋发展,不止于竞技小圈子。向产业化迈进的同时,也让围棋文化在各地扎根发芽。2019中国围棋大会以围棋为媒,在日照这座活力之城搭建起世界围棋文化的交流平台,世界各国(地区)围棋组织领导人在此深入交流围棋发展事宜,通过对弈、对话、对接的方式,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围棋组织架设相互交流与沟通的新桥梁,铺设增进了解与合作的新通道。

  记者了解到,中国围棋大会,是一场“棋”乐无穷、大放“弈”彩的围棋嘉年华。世界各国(地区)围棋组织领导人联谊赛为本届大会带来了新潮的国际风范,各国朋友们因棋结缘、以棋会友、“共下一盘棋”,将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友谊,进一步促进围棋文化在世界的广泛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