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夜空中最亮的星” 日照市“掘金”夜间经济

2019-08-20 15: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日照森林大马戏 

马术表演 

日照海洋公园夜宿海底 

“前川杯”三对三篮球赛 

日照中央活力区之夜 

 夜幕降临,东夷小镇人头攒动 

日出东方·海之秀表演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张鑫)从静谧的太空俯瞰中国,缓缓东行的晨昏线像艘慢船,牵引着无数城市驶向黑夜。不甘淹没于这漆黑幕布,座座城市自昏沉沉中争相亮起,如同落下星星一片,让人炫目。

  山东省日照市,就是这万千星光中闪亮夺目的一员。

  推动开发“森林大马戏”“24小时海洋馆”“日出东方·海之秀”表演等夜游地标,引进培育夜间三人制篮球赛事,在城市中央活力区打造日照“不夜城”……当这座处于黄海之滨的城市全面发力夜间经济,所开拓的不仅仅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消费市场,它更将打造下一个十年里港城不竭的经济增长动力。

  谋变:文旅项目“掘金”夜间经济

  憨态可掬的动物“演员”、高亢激昂的音响效果、扣人心弦的杂技表演、活力四溢的异域舞蹈……时间接近晚上9点,日照森林大马戏的演出现场依旧是一派热闹场面。对走进这里的观众来说,一切言语都是多余的:人们只需要全情投入,沉浸于这力与美的奔放。

  初次坐进马戏棚的观众一定想不到,这个人气“爆棚”的马戏团竟只投入运营不到三个月。总投资4500万元,占地面积53亩,由黑熊、狮子等猛兽带来独具林海特色的大马戏表演,八成以上演职人员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这让日照森林大马戏成为入夜后日照滨海区域最为活跃的文旅项目之一。

  而在碧海路一侧的日照海洋公园,国内领先的“24小时海洋馆概念”也熠熠生辉。

  在延长普通游园时间,开放早场和夜场游园的同时,日照海洋公园将接待学生研学旅游的“夜宿海底”升级为全面的夜宿活动。依托景区的“那片海”主题酒店,日照海洋公园推出了“亲子营地”住宿项目,让游客睡进海洋馆,体验夜晚神奇的海底世界,满足游客住宿和体验的不同需求,让日照海洋公园实现夜间游客出园后不歇业。

  一份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夜间消费占目的地夜间总消费近三成。而夜间6-10点为夜间旅游的高峰时段,占比达到77%……夜间旅游,正逐渐成为日照文旅项目发展的一座“富矿”。

  探索:为夜间经济注入体育基因

  7月16日,在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日照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伟宣布:今后,“活力之城欢乐体育——夜间系列活动”将点亮市民们的夜晚。

  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展日照市夜间经济,促进体育产业消费,丰富广大市民夜间体育赛事活动,日照市体育局整合政府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经过调查研究后,打造了“活力之城欢乐体育——夜间系列活动”。

  活动拟定的第一批赛事活动为夜间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荧光夜跑、轮滑、平衡车、广场舞,分步实施,全面向社会开放,进行市场化运作,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促进日照市体育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相结合,日照市发展了一批具有规模效益和时长影响力的产业单位和体育综合体,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体育经济发展。

  目前,日照市已成功举办了首届“前川杯”公开组、“康谷杯”U18组2019RZBL日照三对三篮球超级联赛。联赛设U18组和公开组两个组别,比赛分周赛、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

  卢伟表示,有关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赛事规模,吸纳更多赛事队伍参与联赛,提升联赛招商工作,策划更多配套活动,丰富联赛内涵,增强联赛生命力、竞争力,影响力。

  突破:中央活力区“吹响”变革号角

  当太阳西斜,蓝天披上青纱帐,日照也迎来了一天当中最为瑰丽的时刻:沿碧海路一路南行,带有海洋元素的路灯向远处的地平线徐徐延伸,在那里,东夷小镇、海洋公园、万平口景区的在灯光中交相辉映,成为日照市夜间旅游的地标性项目。

  在积极促进居民消费、提振城市活力的同时,着力形成科学的城市规划布局、转变城市治理理念也是发展夜间经济的题中应有之意——要解决夜间交通出行、公共服务提供、相关产业布局等问题,非做些“大动作”不可。

  而这也是日照市开辟中央活力区的动机与初衷。在这片42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的发展沃土中,“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空间布局正成为日照市培育夜间经济的温床。

  可不仅仅是旅游产业的集聚:与碧海路一湖之隔的明望台活力片区内,海韵广场、华润万象汇、沪港中心、海帆商务中心、金汇时代广场、万丽海景、希尔顿酒店等商务商业地标各自矗立。在这里,日照得以整合商业休闲资源,结合特色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发展“体验经济”,完善更多商业体闲功能的更多业态。

  随着万达广场、海韵广场、达美希尔顿国际大饭店等更多项目的陆续落地,日照中央活力区在反应城市供给端精细化变革的同时,也将成为这个城市夜间经济业态的风向标。

  商业休闲、体育康养、文旅娱乐……人们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不仅折射出日照夜间经济的繁荣,见证着日照在每一个平凡的夜晚中都焕发出新的光芒,也在用一种充满活力的力量驱动着这座城市。有着这样的力量,日照也必将不断向前迈进,成为卫星云图中愈发闪亮的那颗“明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