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癌症对抗四年 日照的她是患者更是一名志愿者

2019-08-07 15: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牟怡晓

张玉华向记者讲述自己做志愿者的故事 

张玉华(右二)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志愿者们) 

志愿者名片 

婚姻家庭辅导室外 

之前的张玉华与现在的张玉华判若两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6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 牟怡晓)举止优雅,眼里含笑。她是多次逃出“鬼门关”病人、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更是一名志愿者。

  癌症降临,她并未被击垮

  2015年,身体强烈的不适感信号多次发出,她意识到自己可能会身患重病。怕自己这辈子都走不出去,她给自己放了一个假。

  旅行归来,医院检查结果,癌症晚期。

  医生说:“回去吧,该吃吃,该喝喝。”

  家人哭了,电话打了无数通,医院找了好多家,只想留住仅38岁的她。不同医院,不同医生,却有着同一种惋惜表情,不给一家人一点希望。

  她没哭、没怨、没有觉得日子过不下去。

  在被多家医院拒绝收治后,经过多方求助北京某医院接收了她。

  当听到医生“宣判”只能活三个月,她还是打了一个寒颤。因为病情恶化,不能手术,更不能化疗。

  在做了一次活检后医生告诉她,像她这种情况办完住院手续就不具备出院资格了,她问怎么样才可以出院,医生什么也没说,只是用手做了一个横躺的姿势。

  她回家了,她不想在医院里“死去”。

  漫长的三个月,她竟然奇迹般的“熬”了过去。三个月后,医生打电话回访,电话那边的医生在一遍一遍地确认是不是她本人。她在电话这边笑着说:“是我,我还活着”。

  与癌症抗争,她依旧热爱生活

  反复复发的病情,一次又一次的复查,并没有击垮她,反而像给她带来了另一次重生。空闲时间多了,在这期间她自学考取了BIM中级工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建造师、项目经理证书。

  不仅如此,她置身于公益,不仅是病痛基金的月捐者,还会通过水滴筹等其他方式捐款。更是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代表视网膜母细胞联盟参加全国罕见病会议,还参加了2019首届罕见病合作交流会,生活剥夺了她健康,但没有剥夺她对生活的热爱。

  今年初春,她的病情突然恶化,从不能长时间行走,到走出病房只能靠轮椅,再到只能卧床,到最后身体一半都不能动,加上每日服用的大量激素带来的副作用,让容貌都变了样子,但她还是选择从容面对。面对生死真的那么洒脱吗?其实没有,遗嘱也是立了一次又一次,她是怕的,更多是对这个世界最爱的人的挂念。

  这一次,她依旧不放弃,为了活下去,她在病床上给自己定下目标。活下去之后要走出去要学化淡妆。

  奇迹再一次降临,上天再一次眷顾。

  是的,她活下来了。不仅活下来了,她生活可以自理了,也能自由行走了。经历过生死,便不再惧怕死亡。人都是站在朝向死亡的履带上,向死而生。每个人都不可能长生不老,却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尽可能多地做一些利他和对的事情。这样在生命终结的时候,你才可以坦然地对自己说:我此生没白活!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发着光。

  病情恶化,她坚持做一名志愿者

  2019年4月,日照市东港区民政局成立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她成为了这里一名志愿者。

  选择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做志愿者,一是做公益,她说,希望的种子是需要传递的,在别人的迷途中拉人一把,也是在帮自己。二是,为了减少父母离婚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因为肿瘤压迫着神经,她的记忆力明显消退,很多记忆都是从记事本里翻出来的。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她自己一共接待辅导了80多对来离婚的夫妻。她用“母亲”对“孩子”的心态,用生命感化生命的方式,春风化雨般的挽救了很多濒临破碎的家庭,劝和率高达百分之八十。

  她说做这个志愿者,不止是奉献,更是对自己的一种滋养和疗愈,特别是看到夫妻双方携手而归,那种感觉更是幸福。

  就在上个月,她接访了一对来离婚的年轻夫妇,他们都戴着棒球帽,帽檐深深的拉下,遮住了整个脸部。他们两个站在走廊里不肯进屋,但是这位丈夫一举一动都传递着他对妻子深深的关心,一会儿给妻子牛奶,一会儿递水杯。

  她喊他们进屋坐下来聊一聊,男方冷冷却地说他有身体疾病,精神不好刚刚出院,影响到了生活,所以必须离婚。

  她尝试着跟这位丈夫进行沟通。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切入点,和情绪激动的男子聊天。突然,男子一下子用手将自己的眼球抠了出来,一把伸到她的面前说,我是残疾人,我的这个眼睛是假的。

  男子的表情透露着自卑,她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男人,在周围异样的眼光中委屈了很久。

  “你太棒了,你太有勇气了,敢于在陌生人面前,大声地告诉大家你是残疾人。你的眼睛虽然有疾病,有残缺。但你勇敢地做自己,我很佩服你。我的儿子也跟你一样,一只眼睛是义眼。虽然他也有这样那样的的烦恼,但是他现在生活的很阳光,很快乐。”她说。她真诚的微笑和坚定的大拇指赞,令他卸下心防。

  在交谈的过程中,她观察到,是家人和妻子对男子的过度保护令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同时周围异样的眼光也时常在提醒他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找到病因进行切入,最终这对夫妻经过心理疏导,和好回家。

  她说作为婚姻家庭的辅导志愿者,要发现每个人的情绪,抓住情绪进行根治。离婚就是婚姻生病了,婚姻生病了你不能就想去割除,载体没了,家就散了,就像她自己一样,把身上的瘤子都切除的话,自己就不在了。

  她说:“除了生死无大事,把欲望放低,静待花开”。

  她是张玉华,和癌症抗争四年但一直积极生活的张玉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