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日照·安泰天文科普论坛隆重召开

2019-07-29 10: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衣笑晨

首届日照·安泰天文科普论坛隆重召开 

日照市副市长徐淑利出席论坛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 

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别程远出席论坛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出席论坛并讲话 

5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和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主任仲桂勇先后进行发言 

安泰天文科普中心“日照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安泰天文科普中心与斯凯林全球远程天文馆测网进行合作签约 

 启动仪式、授牌仪式及签约仪式圆满完成后,论坛进入主题演讲部分 

天文界权威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 何香涛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毛永娜 

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正阳 

论坛的最后,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和各方面代表进行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8日讯(记者 邹慧 通讯员 衣笑晨)2019年7月28日,由日照市科技局、日照市气象局、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安泰天文科普中心承办的首届日照·安泰天文科普论坛在日照市安泰国际广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天文工作者、天文爱好者共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围绕“仰望星空,探索未来”这一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并对接下来天文科普工作的推进进行筹划,这成为近期日照天文科普工作和天文爱好者交流的一大盛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原北京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任张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毛永娜、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正阳、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何香涛、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主任仲佳勇、北京师范大学天文教学实验室主任高健、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老师张文昭、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淑利、日照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福、日照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美琴、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臧新宇、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别程远、中山市气象局汤沛、中宇天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劭、北京华海田园天文农庄总经理田海涛、北京斯凯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山等出席论坛启动仪式。

  论坛启动仪式上,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淑利在致辞中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学者和天文学子参加本届论坛,他介绍了日照市天文科普工作的近况并对接下来日照市天文科普工作的开展做了部署。

  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别程远在论坛中发言并表示安泰实业将认真安排好本届论坛的各项事宜和后续工作,努力促进天文科普事业的发展,为各天文科普机构的协同进步贡献力量。

  远道而来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在论坛中致辞,刘台长在发言中阐述了发展科技发展天文的重要性及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的重要性,对日照市天文科普工作做了充分认可,并寄语论坛现场的小朋友,鼓励天文小学者们继续加强天文知识的学习。

  随后,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臧新宇为安泰天文科普中心授牌,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文旅板块副总经理刘涛接受“日照市教育科普基地”授牌。

  在授牌仪式过后,斯凯林全球远程天文馆测网与安泰天文科普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北京斯凯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山与安泰实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文旅板块副总经理刘涛进行现场签约。

  何香涛教授是我国天文界的泰山北斗,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科学奖项,本次论坛带来《霍金与黑洞》主题报告,报告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哥白尼的日心说到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再到霍金的黑洞理论,条理清晰,侃侃而谈,尽显大师风范。

  毛永娜副研究员作为天文学科的后起之秀,在动态力学和天文观测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天文课题的研究,本次论坛带来主题报告《宇宙星空之美——我们眼中的天文》,从基础学科延伸至天文理念,用天文光学的知识引导大家认识天文,了解天文。精彩的演讲博得阵阵喝彩。

  李正阳副研究员多年来从事天文课题研究,致力于光学系统的设计和装调技术的研究,并多次随队前往南极进行重点课题项目研发,本次论坛带来主题报告《南极天文科考》,图文并茂的将天文工作这在南极的生活写照展示给到场观众,使得大家对天文工作者客服困难,投身科研的奉献精神钦佩不已。

  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开辟了日照市天文科普工作的新路径,为日照市天文事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随着本届论坛的召开,日照的天文科普工作,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