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说:大暑至 饮“伏茶”

2019-07-23 16: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纬·孝经援神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今日迎来大暑节气。炎炎盛夏,今则热气犹大,天气烈于小暑,故称大暑。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20度。

  大暑的到来,给这夏日增添了火辣辣的感觉。大暑正值“三伏”中,气温最高,日照最强,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古人看来,大暑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腐草为萤,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卵化而出,故古人认为,萤火虫由腐草变化而成。二候土润溽暑,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气温高,湿度大,整个天候都无比闷热。三候大雨时行,这一时期常有雷雨降临,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大暑常常烈日高照,酷热难耐。

  大暑,是“三伏”之中伏,可谓热到了极点。说来也怪,明明是夏天的尾巴了,老天却卯足劲把太阳的火扇到最旺,几乎要把万物晒蔫过去。消暑,是贯穿整个夏天的主题。

  古时候很多农村有个习俗,就是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如今这样的凉亭很少见了,不过在温州,这个几百年前的习俗却保留了下来。那里每天都有专人煮茶,斟好供人们消暑解渴,这种茶当地人便叫“伏茶”。

  在日照市岚山区圣公山脉幽尔崮南麓处,有一有机茶基地,在此处,不仅可以饮“伏茶”,还可以消暑,很是惬意。

  山东浏园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茶种植、管理、研发、生产、加工 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园区位于日照市岚山区圣公山脉幽尔崮南麓,总占地面积1080亩,现有有机茶园面积360亩 。山林与种植园区三比一的黄金种植配比,使得浏园春有机茶基地最大程度地恢复了原始的生态链,生物多样性远胜从前。同时,严格遵循有机茶种植、管理、加工标准,全面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实现了茶园建设高质、高端、高效、有机、健康发展。

  2006年10月,浏园春有机茶基地选择了群山环抱、被风向阳的幽尔崮南麓山坳。这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但却历经山火的侵袭。浏园春人以愚公移山精神,筚路蓝缕,深翻改土、修整梯田、精细耕作、重施基肥。在园区修建2000平方米的承重水泥堆肥场,每年可发酵1000吨腐熟有机肥,持续保障茶园用肥。始终坚持以黄豆、芝麻油渣、羊粪等作为主要肥料,并尝试喂养羊、猪、鹅,利用羊、猪粪和松树落叶、绿肥、枯枝进行堆肥,形成循环农业。黄豆、羊粪发酵腐熟的有机肥,滋润、培育出的有机茶,叶片肥厚、滋味浓郁,冲泡持久。

  大暑,已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当这盛会散了,秋天已经不远了。大暑虽热,心却是明媚的,在这个夏天最后的节气里,让我们珍惜这阳光灿烂的日子。

  另外,2019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 7.26--7.31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暑热时节,卧一席榻,切一角瓜,饮一杯茶,尽享夏日清凉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