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5年从未缺席!日照环卫夫妻档岗位坚守过春节

2019-02-03 15:2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5年从未缺席!日照环卫夫妻档岗位坚守过春节

  时间:2月2日

  地点:日照市银河路

  记者:贾小亿

大集散后一片狼藉的银河路 

张念升将长短不一的断粉条捡起,拢进垃圾筐 

一满桶“年货” 

刚戴了三天就被刮出洞的手套 

正在清理人行道绿化带的李业花 

张念升帮助李业花清扫绿化带

  腊月二十八,经过一场瑞雪洗礼的银河路上人群熙攘,一片繁忙景象。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场大集,阵阵吆喝声中,市民提着大包小包挑选年货,将“年味”带回家。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一个橙色的身影与人潮相对而行,不停弯腰拾捡地上的塑料袋和杂物,他是负责老城区银河路卫生清扫的环卫工人张念升。

  “年前最后一次集了,大家都来置办年货,市民多,摆的摊贩也多,产生垃圾也是难免的。”张念升弯腰捡起被风吹到路边河床上的塑料袋,“冬天风大,像塑料袋这样的垃圾要即使清理,不然就会吹的到处都是,过后打扫起来更加麻烦。”但尽管张念升不停地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清扫,马路上、河床上的垃圾仍然在持续增加着。

  下午一点,散集后的银河路上一片狼藉,散落的各类垃圾“点缀”着路面,路边及河床的枯树枝上挂满了迎风招展的各色垃圾袋。“这个摊位是卖粉条的,这个是卖橘子的,这个是卖海鲜的……橘子皮还好,像这种被踩过的小橘子清扫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张念升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边弯腰将路面上各种垃圾扫起来,拢进垃圾筐里,随后又用扫帚清扫黏在地上垃圾污水。因为这条路上经常设集,张念升早已对各种摊位的位置和垃圾状况了如指掌。

  银河路是一条沿河路,一侧是河床,种满绿植,一侧是没有进行硬化的人行道,每月逢五逢十,这里便成了大市场。密集的摊位让这条狭窄的道路变得热闹非凡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垃圾,为张念升的清扫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

  “临近春节的这几次集摊位特别多,东西也多,散集稍晚一点的话,紧赶慢赶,也得打扫到近黑天。”采访过程中,张念升始终没有停下手上的活计,一手拖着垃圾桶,一手不停的弯腰拾捡散落一地的垃圾,不到200米的距离就已经收集了满满一桶。“今天这个量,得三桶还不止,这也算是我们环卫工人的‘年货’了。”张念升幽默地说,弯腰钻进河床上长满蒺藜的树丛,够取里面的垃圾袋,记者注意到,刚发了三天的新手套已经被树枝刮的“千疮百孔”。

  张念升的妻子李业花也是一位环卫工人,负责离银河路不远的日照路段保洁。对于这对环卫夫妻来说,春节前夕是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除了集市垃圾之外,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各个单位都要进行大扫除,垃圾量成倍增长,必须要及时清理。从进入环卫这一行开始,15年来,张念升每年春节都要在岗位上过年,从未缺席过。“除夕大家伙大扫除清理出的垃圾比较多,当晚要把路上打扫干净才能收工,一般要到九点多,要保证垃圾不过夜,干干净净地迎接新一年。到了初一早上,再出来扫扫路上的鞭炮屑。”

  “这两天还好,紧着干晚上能七八点钟下班,晚上回去还能打扫打扫家里的卫生。”李业花笑着说。日复一日为城市清颜美容的他们,却只有在夜里才有零碎的时间收拾自家卫生。

  尽管辛苦,张念升和李业花也有属于自己的平时幸福。平日里,张念升时常会在自己的路段清扫完成后来到妻子的路段,帮助妻子打扫,和她一起披星上班,一起戴月下班。

  “今晚你先回去做着饭,过年了,我去理发店染个头发。”采访结束时,记者听到李业花对张念升说。正在帮助妻子拾捡绿化带里垃圾的张念升满脸笑容,点着头告诉妻子说:“好。”夫妻二人一边交谈一边忙碌,平实温暖的幸福在冬日雾蒙蒙的空气里弥漫开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