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车是我的“工作室” 日照出租车司机争做城市文明靓丽名片

2019-02-02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车是我的“工作室” 日照出租车司机争做城市文明靓丽名片

  时间:2月1日

  地点:日照市东港区

  记者:孙瑜泽

张松军即将开始了一天的“征程”

早起清理卫生

  “您好,去哪里”,伴随着一声问候,还有热情的笑容,张松军又开始了一天的“征程”。自2010年开始,他在这一行已经整9个年头了。新春伊始,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但像张松军一样的一群人,却依旧整天系着安全带,转着方向盘,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了人们的顺利出行,为了城市的畅通,同样为了小家的生计,他已有多年未曾和家人吃过一次除夕团圆饭,这群可爱的人,就是城市出租车司机。

我的车就是我的“工作室” 干净整洁是必须

我的车就是我的工作室 车内整洁享受的首先是我

车内整洁 每天如一

  张松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军队里的严格训练,让他养成对自己高要求的习惯,工作中,与他接触的人,无不给他竖个大拇指。不仅是乘客能看到的范围,就连后备箱与前车盖下,都是崭新的。张松军说,卫生需要长期维护,临时擦肯定是没用的。“换句话说,卫生好了,我的车我一天待上十几个小时,那享受的还不是我自己啊”?

  我们跟着张松军来到加气站,刚停下车,站长就笑着过来寒暄,看着我们过来采访,站长说:“我们老张这绝对的模范啊,车天天都是整洁如一的”。无论什么事,张松军都要求自己尽量做到最好,“每个行业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和方向,我就希望作为出租车司机的我,能将我的乘客安全送达,并尽力为他们营造好的乘车环境”。

从不觉得枯燥 坐在这里接触到的是整个社会

 

早起来到加气站加气

角落也不放过

加气过程随处擦拭车辆

  出租车是一个很考验体力和心理的行业,张松军每天七点左右开始一天的工作,一开就是十几个小时,很熬人,但谈话间,记者感觉张松军是个十分积极乐观的人。记者感到好奇,整天蹲在驾驶座内,怎么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心态呢。张松军笑笑说:“我这个职业多好啊,我接触到的是各行各业的人,和他们聊天,我能学习收获很多,每天都在学习都在进步呢”。

  张松军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上高三了,小儿子上高一,两个孩子的上学加上前几年买车时欠下的十几万,让两口子都有着不小的生活压力,但他并没有感觉到苦和难,他说:“选择这一行我从来不后悔,我也想给我的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懂得吃苦耐劳和父母的不易”。

陪家人的时间太少 但一家人的爱不减

出租车司机,日照的城市靓丽名片

  张松军的妻子,是一名厨师,夫妻二人都属于能干派的,但两个人平时的交流却是很少。“我们两个人心有灵犀,都是为了家和孩子,趁着能干,多努力努力”。平时张松军早上起床的时候,妻子已经出门了,等到下午两点多回来吃饭的时候,两个人的时间又错开了,好不容易晚上忙完回家,妻子和孩子都已经睡下了。“反正一有机会,我们就会聊聊天,说说笑笑的也就不觉得累了”。他说个行业,对家庭照顾得少,也非常感谢家里人的理解。当每次打电话叫他回去吃饭的时候,他总会把乘客送到目的地才会回去,因为只有这样心理才感觉踏实。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但我希望在我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正如张松军所说,他希望日照的出租车司机,都将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将更好的服务带给每一位乘车人。而他,也确实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这一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