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满身油污钻车底 他是日照公交车运行的幕后守护人

2019-02-02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安祺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满身油污钻车底 他是日照公交车运行的幕后守护人

  时间:2月1日

  地点:日照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维修服务分公司

  记者:邹慧 安祺

不论严寒酷暑,修理工的工作环境亦是如此

不论严寒酷暑,修理工的工作环境亦是如此

王师傅对车体进行保养

  公交车作为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安全问题不容小觑。为了让公交车“健康”出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满身油污,钻进车底,为每一辆公交车“体检”“问诊”,他们就是公交车维修工,王世芹就是其中一位。

  2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日照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维修服务分公司,见到了还在工作的王世芹。王世芹身穿的藏蓝色工作服已经沾满了油污,戴在手上的白手套早已变得乌黑,握着工具在地沟里查看车辆底盘。寒冷的冬季,王世芹却穿的非常单薄,“冬天衣服穿多了工作起来会不方便,干活时间久了也就暖和了”。

  王世芹正在修理的公交车故障是发动机动力问题,王世芹告诉记者,“这都是简单的基本保养维修。在过去,都是靠人工检查车辆问题,人工检查很复杂、也不精准。现在车先进了,很多问题可以通过电脑检测问题所在,再进行修理。因为车型在不断更新,我们修理工都要跟上它的步伐,维修方式也在不断进步,不断更新。”

  根据区域划分,王世芹要负责城乡公交和市内公交的保养零修,以及一些大的机械修理,一天多的时候大约要维修十几辆公交车。春运前后和季节交替的时候是最忙的。前段时间在黄墩镇某条道路上,一辆城乡公交在行驶路途中出现了问题,王世芹及时赶到现场对公交车进行修理。越是寒冷恶劣的天气,公交车越容易出现问题,王世芹必须随时待命奔赴一线,确保公交车故障快速顺利的解决。平时的保养维修只需要半天或者一天,但是有些复杂的问题需要几天才能修理好,据王世芹回忆,在2000年以前,有次一辆公交车的发动机加速不稳,王世芹和同事三个人修了接近一个周才修好,让他记忆深刻。

王师傅用计算机维修发动机故障

王师傅在维修零件

  王世芹是日照市公交集团汽车维修服务分公司总成班班长, 1995年入职,从事维修行业24年,主要负责发动机、变速箱等总成件的大修和电控故障排查。作为老师傅,他勤奋好学,掌握了精湛的技术,也带出了一批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好徒弟,曾多次获得集团先进个人和技术能手等荣誉。去年9月26日,在由市总工会、交通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幸福公路杯”日照市大型客车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王世芹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公交维修工的正常上班是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半,但是每天都有值班的,值班时间和公交线路运行时间同步,早上五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在岗位随时待命,保证每一辆公交车行车安全。

王世芹现在担任总成班班长,从业24年

  与公交驾驶员相比,修理工们的辛苦或许很少被人看到。一年四季,寒来暑往,这些公交修理工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精湛的技术,以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人们创造一片安全、绿色的出行空间,是确保人们安全出行的幕后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