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强:培育向海意识发出海洋声音 加快打造蓝色之城

2019-01-11 20:3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崔欣桐

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李仲强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崔欣桐)11日,在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李仲强接受了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

  李仲强表示,我市目前海洋经济在全省范围内相比较为落后,市民的向海意识也相对淡薄,而海洋发展局作为一个新组建的队伍,就必须搞清楚自身的功能定位,以深化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围绕向海经济“五大”产业和“四大”工程,全力推动海洋经济“转一”“扩二”“优三”,加快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加快打造蓝色之城。

  在2019年里,李仲强强调,要紧紧围绕“创新、落实”主旋律,全力推动向海经济发展。首先要明确职责定位和任务目标,发挥好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建立好工作运行机制、督促落实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等三项工作机制;建立市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海发委成员例会制度、海洋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制度、海洋发展专家咨询制度等四项海洋产业推进制度。

  针对“抓什么”,李仲强表示,主要是做好抓好“四篇文章”,推动涉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是要做好拓展文章,扩大产业发展空间。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广深远海养殖,持续推进“三文鱼”深海规模化养殖,启动“深蓝2号”深远海大型网箱建设,创建海洋冷水鱼类规模化绿色养殖示范基地。高标准建设“海上粮仓”,建设好4处国家级以及13处省级海洋牧场,新争创2处省级海洋牧场。推进陆上渔业转型升级,实现渔业园区工厂化、园区化、标准化、规模化、景区化,规划建设东港区朝阳现代渔业园区等8处现代渔业园区。

  第二是要做好提升文章,增强产业竞争实力。优化提升海产品精深加工业,推动“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联盟协会”健全机制,鼓励远洋捕捞产品运回市内加工销售,加快构建远洋捕捞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提高加工利用率和附加值,打造高端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产业链条。支持鼓励各区县做大做强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协调、推动在开发区建设海洋装备产业园区。支持日照港达船舶重工发挥好省级海洋牧场平台研发与制造基地作用,开展海洋多功能平台、海钓船、大型智能网箱等深远海渔业装备研发制造,完成9处海洋牧场平台研发制造,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依托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做实做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积极服务“四型港口”建设,加快推进海龙湾退港还海工程实施,加快推进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

  第三是要做好融合文章,优化产业发展业态。推动海洋渔业“新六产”建设,拉长海洋旅游业链条,陆上依托水库等建设休闲渔业公园、渔乐园,海里依托海洋牧场建设休闲海钓场,依托海洋牧场平台建设“海上驿站”“海上小镇”,形成集生产科研、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科普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田园体,规划建设休闲渔业公园4处、休闲海钓场8处、海上驿站9处,实现从淡水钓到海水钓、从陆地钓到海上钓、从休闲渔业公园钓到海洋牧场钓的全方位体验。支持海上旅游新业态,释放“海洋文化”潜力,促进滨海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最大限度释放出人文价值和经济价值。

  第四是要做好生态文章,提升产业发展绿色实力。年内投资5.47亿元继续开展“五大”碧海行动,实施退渔还海行动,重点拆除蔡家滩林场沿岸向海一侧的养殖设施600亩;实施修岸护海行动,修复岸线5.5公里,恢复湿地200亩;实施治污净海行动,升级改造110艘钢质渔船环保设施,全力开展港池清污、治污;实施绿色养海行动,启动东港区朝阳现代渔业园区建设,新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17处,共1.5万亩,增殖放流各类对虾、梭子蟹、牙鲆等海洋渔业苗种3.4亿单位。实施文化兴海,大力开展海洋科普意识教育。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全面落实“湾长制”,做好海洋污染综合防治,营造整洁有序、生态优美的海洋环境。

  以上四点,是针对新的一年“抓什么”,对于“怎么抓”,李仲强强调主要是要建平台,强抓手,优服务,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一是推进平台建设,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平台建设,推进园区类平台建设,推进海洋类高校、科研院所类平台建设,推进海洋公共服务类平台建设。

  二是强化工作抓手,抓好工作考核,抓好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设立海洋发展基金,抓好政策支持。

  三是增强科技支撑,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海洋发展平台革新,依托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建设市海洋科学研究院和海洋工程研究院,着力提高海洋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优化管理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海洋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建设“生态海洋”,建设“智慧海洋”,建设“平安海洋”。

  “未来,希望社会各界多关注支持我市海洋发展,进一步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发出海洋声音,加快打造蓝色之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