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佃晓: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聚力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

2019-01-11 18:39: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新润泽 陈鹏飞 陈平平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新润泽 陈鹏飞 陈平平) 在新形势下如何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不可或缺。如何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在2019年日照市“两会”上,大众网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到了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佃晓。

  侯佃晓说:“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市市场监管队伍、制度和机制等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干部队伍老龄化、年龄断层现象比较严重;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监管手段落后,信息化水平低;市场主体自律意识差,监管的社会参与度低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如何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使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侯佃晓认为,首先必须抓好顶层设计。想要抓好顶层设计,就要在“三定”方案的制定、监管人员的配置、业务之间的融合上下功夫。深入调研已成立运行的区县级市场监管机关创新监管方式的经验和不足,并到全国先进市场监管部门考察学习,建立完善我市市场监管制度机制,并逐步创造市场监管的“日照模式”。

  其次,要抓好队伍建设。侯佃晓讲到,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除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外,还要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注重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内部挖潜、整合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效能,逐步改变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

  侯佃晓表示,市场监管还要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要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要作用,强化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律与特征,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将12315(工商)、12365(质检)、12331(食药监)整合成一个大平台,全面承担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咨询、举报、投诉工作。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业务平台,逐步实现监管执法移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最后,侯佃晓还讲到,要按照“实干、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实干开新局,聚力谋新篇。通过实施分类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强化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