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彦:建制度、划园区、搭平台 引导扶持中小民营企业高质发展

2019-01-11 21:4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元来

日照市人大代表、山东东都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守彦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孙元来)1月9日,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10日下午,日照市人大代表、山东东都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守彦就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向大众网记者分享了她的看法。

“现在,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高度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社会就业、增加财税收入、扩大社会投资和促进良性市场机制形成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守彦介绍到,中小民营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也面临着如何转型升级、高质健康发展的问题。

对于如何引导扶持中小民营企业高质健康发展,张守彦从建立完善帮扶制度、规划建设特色园区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的看法。

首先,应开展开展“双联双解”,即领导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定期深入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在各类经济开发区中,鼓励兴办特色园区,统一规划建设工业地产,统一集中办理前期手续,让中小企业通过租赁方式拎包入住,实现“轻资产”模式运营,同时解决了用地难、建设周期长的问题。

“例如橡胶制品产业一直是市里的传统产业,以中小企业居多,按行业以化工行业管理后,根据改革规定需要进化工园区,投资门槛高,单体企业难以达到要求。”张守彦说,“如果在岚山、海右化工园区中设立橡胶制品园,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促进橡胶制品业的集约集聚,绿色安全环保。”

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张守彦指出,通过平台的建立,可以持续提升营商的便利度,着力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优化政策咨询、创业辅导、融资担保、人才培训、市场开拓、项目申报等工作,解决企业办事堵点,让各级的优企惠商政策真真正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