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楼下垃圾散落满地 网友斥责:没素质

2018-10-23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瑜泽

网友提供线索截图

网友提供线索截图

垃圾散落一地

清扫垃圾的阿姨

  大众网日照10月22日讯(记者 孙瑜泽)10月22日,一位网友向日照大众网爆料了一组照片,从网友提供的线索图片中可以看到,一袋垃圾被乱丢在一小区居民楼下,袋中的垃圾散落的到处都是,而一位清洁工阿姨正在低着头打扫。

  网友在提供照片的同时,对小区居民扔垃圾袋的行为也表达了不满:“从楼上往下扔垃圾,这样好吗?有没有素质了就差那么几步路吗?”

  从图中记者发现,黑色垃圾袋中的垃圾全部散落在周围,确实像从居民楼上直接扔下来的。不过,也并不能排除是有人在倒垃圾的途中,垃圾袋不小心掉落在地上造成。

  记者来到该小区时发现,在正大门口就有三四个垃圾桶摆放在此,距离散落垃圾袋的地方前后不过一百米的路程。因此,即使是垃圾袋在倾倒的过程中不小心散落,也完全具备快速自行清理收拾进垃圾桶的条件。

  无论出自何种原因,家庭生活当中产生的垃圾,我们就要将其送进垃圾桶,这是每个人的责任,无论是漫天扔垃圾,还是垃圾掉落在地上不自行清理收拾的行为,都给清洁工人增加了不必要的压力,更给一个城市的文明抹了黑。也许这个扔垃圾者该亲口对这位清洁工阿姨说一声“抱歉”了吧。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文明的现象不在少数,今年1月,日照大众网曾报道,一名中年女子张某穿梭在道路车流中派发广告,遭到该路段环卫工人解女士劝阻后恼羞成怒对其施以殴打,性质恶劣。当天下午,日照路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法》规定,依法对打人者张某做出拘留5天、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

  受伤后的“小绿车”

  还有公然损坏城市公共自行车的行为,“小绿车”本是我们出行便利的工具,应当人人维护,但几个停车桩上供大家扫码租车的二维码贴却被人为刮掉,他人无法再扫码租车。而日照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开启以来,更是重新贴了近万个二维码,而划车座、破坏链条、在柜机上贴小广告等行为也很常见。

  还有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车窗外乱抛物,行人翻越护栏,机动车随意加塞.......这些现象的存在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文明,到底需要谁来维护?答案必定是每一个人。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争做文明的守护者,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文明城市”不应只是一块牌子,更应该成为每位市民共同遵守的品德导向标,干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守护者和践行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