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日照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

2018-10-23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发布会现场

刘仲春介绍《规划》相关问题

陶玉亮主持会议

王宁答记者问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贾小亿)10月23日上午九时,日照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日照市会展中心顺利召开。发布会由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陶玉亮主持,日照市水利局局长刘仲春对《日照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进行具体解读,并与水利局党组成员、日照市水利移民局局长王宁共同答记者提问。

  日前,日照市发布了《日照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分析了全市基本水安全现状,指出水安全保障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水安全保障总体思路,提出今后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引导新时期日照水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安全建设的行动纲领。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国家、省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新一轮林水会战为契机,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立足当地,内连外调,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节水、供水、洪水、污水”四水并治,“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海水、外调水”五水并用,统筹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威胁、水生态退化”三大问题,加快构建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的日照特色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增强水利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支撑保障能力。

  《规划》以2016年为现状年,将任务目标划分为2018--2020年的近期年,2021--2035中期年,2036--2050远期年,以近期和中期为重点,远期为规划展望。规划共提出五大任务:

  (一)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工农业和城镇节水;三是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

  (二)建设现代水网,实现城乡供水保障一体化。一是域内水系连通工程;二是雨洪资源利用工程;三是积极纳入省级骨干水网;四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三)强化水灾害防御,实现防洪兴利结合化。一是强化水库河道堤防工程建设;二是推进涝区治理;三是强化山洪灾害防治。

  (四)加强水生态保护,实现水系生态化。一是大力开展林水会战,加大生态河湖治理力度;二是加大水源涵养工程建设力度;三是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四是加大水污染防治;五是加大水土保持与湿地保护力度。

  (五)深化水管理改革,实现治水管水能力现代化。一是深化水管理机制改革;二是加快区域综合水价改革;三是推动建立水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区域协作机制和流域上下游不同区域生态补偿协商机制;四是加大水利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水利。五是加强水利法治建设和管护能力建设。

  《规划》任务目标共涉及重点工程125项,其中近期(2018~2020年)重点围绕15类、79项工程进行规划推进和建设,规划总投资约106.0亿元。

  刘仲春强调,本《规划》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解决水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和战略性规划,日照市水利部门将会同发改、经信、住建、林业等部门按照这则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规划》落地生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