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平台引领日照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0-23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来自海洋智能装备与未来航运系统创新论坛的观察与思考

金秋时节,桂花香里,日照迎来了满座高朋。
  10月20日—21日,海洋智能装备与未来航运系统创新论坛在日照开讲。论坛开幕式上,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日照分部、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日照)演进中心揭牌成立,日照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上海交大开展包括科研、基地、产业、人才等在内的全面合作。
  这是一个主题鲜明、层次高端、活动丰富的论坛。论坛吸引了2位院士,200多位“人工智能+海洋科技”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业界精英以及多家智能企业参会,5场主题学术报告,22场主题论坛演讲,27场前沿创新项目擂台赛,2天的时间里,与会嘉宾擘画了一幅未来智慧海洋的辽阔蓝图。
  对于致力发展向海经济的日照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智能化是中国包括世界各国发展的趋势,日照与上海交大合作的实验室对日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正如水面舰船工程专家、船舶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所说,刚刚揭牌成立的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日照分部,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将会把更多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企业精英吸引过来,示范带动日照工业走向智能化。
  而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演进中心主要是利用上海交大等国内一流高校的智力资源,在日照开展海上智能装备创新研究,打造国内一流开放式海上智能装备试验研究基地,开发面向应用的无人船平台和智能装备产品。
  依托智能演进中心这一高端平台,日照将与上海交大联合建设国家级“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打造以“智能日照”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影响广泛的智能装备领域人才和教育培训体系以及服务日照经济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日照的高级“智囊”和高端“智库”。
  众所周知,发展转型的快与慢,取决于高端要素集聚的程度,从产业发展“生态圈”的视角进行系统配套的优质载体平台建设,不仅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主战场,更成为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新时期的“双招双引”,更是一场“拼平台”的战役,日照以中央活力区为招商平台,引进了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日照分部和海洋装备智能演进中心,建起了更加优质高端的科技智能平台,可以预见,这两个平台,必将在集聚人才、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日照经济和智能创新体系深度融合,逐步把日照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日照向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共商经略海洋,加快走向深蓝,日照已经扬帆起航。

(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