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蒸花馍 日照奎山李村回溯团圆乡味

2018-09-18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贵良 贾小亿

1.正在做花馍

正在做花馍

 

2花馍制作现场

花馍制作现场

 

3做好的花馍放入蒸笼

做好的花馍放入蒸笼

 

4.热气腾腾的花馍已蒸熟

热气腾腾的花馍已蒸熟

 

5美味可口的花馍已出锅

美味可口的花馍已出锅

 

6.各种花样的花馍

各种花样的花馍

  大众网日照9月18日讯(记者 生贵良 见习记者 贾小亿)中秋到,花馍俏。9月18日上午,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李村的巧手媳妇们蒸制花馍,迎接中秋,让普通的白面馒头摇身变成精巧的工艺品,在面香中回溯属于家乡的团圆味道。

  蒸花馍的习俗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李村已有百年的历史,每逢新年、节日、生日、婚庆、寿诞、婴儿满月等重要场合,花馍都是必不可少的点睛之笔。春节时寓意“连年有余”的“莲花”馍和“鱼形”馍,婚礼上的龙凤、鸳鸯、石榴形状的“喜饽饽”,孩子满月时的“生肖面圈”等等。在传统节日中独具特色的中秋佳节自然也不能缺少花馍的增色。

  在日照开发区李村,捏制花馍也是女红比巧手的一种方式。加入时令蔬果汁拌成的七彩面团被老面引子发好后,在普通的剪刀、菜刀、小叉子的辅助下,象征多福多寿的“枣山”,寓意团圆的“花好月圆”,具有时令特色的“螃蟹形”馍,一个个精巧可人、颜色鲜亮的花馍在李村妇女的巧手下相继诞生。

  做好的花馍放入农家大锅,花馍便迎来了最后一道工序——“蒸馍”。蒸馍的火候有讲究,要用木柴小火慢蒸半个小时,容易散落的部件要用牙签固定,保证在蒸馍过程中花馍不散落,只有技术高超的人才能蒸出形状好、不变形的花馍。李村花馍以自家种植的当年新麦为原材料,蒸到一定火候时,从锅缘溢出的热气里透出沁人心脾的麦香,令人垂涎不已。出锅后的花馍造型饱满,香气扑鼻。筋道的口感,香甜的味道,寓意吉祥的造型都让市民们回想起“家的感觉”,也让远归的游子重温属于家乡的团圆味道。

  花馍的制做用蔬菜汁来调控颜色,不添加防腐剂和色素。因此,出锅后的花馍不能久存,但是它作为蕴含传统文化和美好愿景的民间艺术,一代又一代传承和发展了下来。面对这些造型丰富奇巧,寓意吉祥美好的李村花馍,以及制作花馍的巧手妇女,有一种记忆中的温暖,在中秋将至的金风里吹遍了大街小巷。

  据了解,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李村花馍已成功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支部书记孙洪学介绍,下一步他将带领村民成立李村花馍合作社,做出“妈妈的味道”“家的感觉”将有百余年历史的“李村花馍”打造成品牌,走向市场,做大做强,既能传承百年文化也能打造致富平台,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