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朱砂、走红毯 有一种仪式感叫“入学礼”

2018-09-03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王旭东

1 眉心点朱砂

眉心点朱砂

 

2校长带领孩子走进和美之门

校长带领孩子走进和美之门

 

5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密拥抱

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密拥抱

 

9老师带领下学生们依次排队进入

老师带领下学生们依次排队进入

 

学生走进教室适应新环境

学生走进教室适应新环境

  大众网日照9月2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王旭东)2日上午,日照市新营小学举办了2018级“开启和美之门”一年级入学礼。与众不同的是一年级新生,要点朱砂、走红地毯,在校长的带领下一起跨过和美之门,迎接他们的入学第一天。

  “入学礼”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开笔礼”,老师以传统礼仪的形式启迪和引领孩子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学校。随后,老师们手拿智笔,为每个孩子在眉心点下朱砂,告诉他们从此将成为以梦为马的小学生。“老师们为孩子点朱砂,寓意着孩子眼明心明,开启孩子的智慧,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朱砂开智’。”校长李洪江告诉记者。

  仪式上,校长与老师用热情的话语、温暖的笑容,欢迎和祝福新入学的孩子。老师教孩子们学做人,引导他们认识新朋友,认识校园吉祥物和和与美美……一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细腻周全,这样便在无形当中消除了孩子对学校的陌生感。

  老师还引导孩子们与家长亲密拥抱,说出心里话,还让他们双手合十许下小小心愿。其实,当孩子闭上眼睛,郑重许下美好愿望时,他们便立下了终身学习的目标和对未来的郑重承诺。

  仪式的最后,校长和班主任老师,带着孩子们跨过和美大门,走进教室,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开启和美之门”入学礼,仪式温馨活泼而又隆重盛大,既传承经典又展现现代时尚,扮靓了孩子小学生涯的第一一天。它给予孩子的不仅有视觉上的新奇,更有心灵上的震撼,让孩子在仪式中懂得独立、自信阳光。

  “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日照新营小学汲取经典,努力打造一个求真向善、致和尚美的“和美校园”。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日照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学校多年来重视成长仪式课程,“开启和美之门”入学礼、“放飞红领巾梦想”如学礼、“追逐梦想自信自立”十岁成长礼、“告别童年、感恩立志”成童礼,四大仪式课程相得益彰,贯穿孩子的学习生涯。在孩子生命成长的重要节点,为他们举行体验式的隆重仪式。

  一场场活动凝固成一个个永恒的记忆,将一个个仪式深深刻进学生的生命里,春风化雨般滋润心田,引导孩子们说和美之言、行和美之事、做和美之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