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金钥匙解锁“贫中困”“互助+养老”一步到位

2018-08-15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万嵩

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张家增(左一)与村支书张守英(右一)到走访村民

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张家增(左一)与村支书张守英(右一)到走访村民

  大众网日照8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万嵩)“邻里互助、居家养老、多方支持、脱贫解困”——日照市探索创新的互助养老扶贫模式,一举解决了“脱贫”和“解困”两大难题。8月7日,日照市召开全市互助养老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推动全市扶贫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目前,互助养老扶贫模式已经得到省和国家的认可。

  13日,在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张家增的带领下,大众网记者走进互助养老首创地五莲县红泥崖村,热情干练的村支书张守英带记者走进了该村的互助养老服务站,老人们休息打牌,看着电视聊着天,也有的老人闲不下来悠闲地打扫卫生,服务站内的氛围非常和谐。

  据了解,2016年11月,五莲县爱心人士牟宗莉响应扶贫号召,拟出资2400元帮扶红泥崖村的一家贫困家庭。村支部书记张守英考虑,单独资助一户不如将善款用于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照顾贫困失能老人。这样一份善款能帮助两个家庭,一岗帮居家妇女实现“脱贫”,一助解决老年人口不能做饭、洗衣的“困境”。

  目前,互助养老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深化过程中,逐渐有贫困妇女和老困孤贫困老人“一对一”或“一对多”分散式互助,发展为多个贫困妇女和多个老困孤贫困老人“多对多”集中式互助。集中式互助根据护理员工资补贴来源,在日照市衍生出了三种互助养老扶贫类型:除了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推行的“村集体产业支撑型”,还有“政府公益岗位支持型”和“社会志愿组织认领型”。

  所谓“村集体产业支撑型”就是用村集体产业扶贫收益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为护理员,集中照护贫困失能老人。在红泥崖村,石磨面粉加工厂正在展开新一轮的改造。该村的石磨面粉厂每年保底能为村集体增加6万元的收入,这部分收入将用于互助养老扶贫。

  政府公益岗位支持型,就是由政府开发邻里互助类扶贫公益岗位,聘请劳动年龄段的居家贫困妇女为互助养老护理员,照护贫困失能老人。

  社会志愿组织认领型,就是由社会志愿组织自主聘任有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为护理员,集中照护贫困失能老人。

  日照市互助养老扶贫模式既解决了有劳动能力贫困妇女脱贫问题,也解决了“老困孤”特殊人群“吃不上、穿不好”的问题,帮贫困人群摆脱“一锅稀饭吃一天,凉了酸了没人管”的生活现状;更是带起好村风、好民凤,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作了有益探索。

  目前,日照全市已在556个村开展互助养老扶贫,聘请护理员916名,照料建档立卡贫困失能老人3234名,占全市贫困失能老人的7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