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居民有了“私人健康管家”

2018-08-07 15:24:00 来源:  作者: 牟泳锟 董昊宇

家庭医生帮助77岁的张春秀老人开展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帮助77岁的张春秀老人开展签约服务

  大众网日照8月7日讯(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董昊宇)三伏天的热浪不断侵袭,走在路上的人们早已汗流浃背。而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东山村,有这样的一群人却走街入户为辖区内建卡贫困户、精神障碍者、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开展面对面签约履约的家庭医生服务。

  家医签约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通过对管理人群测量血压,血糖、身高、体重、心肺听诊、询问生活方式、用药情况等了解患者的健康情况并依据了解信息对患者进行健康指导,用药指导。同时向患者传授一些简单的健康技能,如教会居民测体温、血压、脉搏等,以及意外伤害的处理、传染病家庭防护的基本知识等。

  今年77岁的张春秀老人是卧龙山街道东山村的居民,患有高血压疾病行动不便,入户随访时,家庭医生都会帮她测量血压,询问她平时的用药情况及日常饮食和锻炼情况,还介绍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我的腿脚不太利落,出去一趟很麻烦。而且我也不会写字,家庭医生就手把手的教我如何签名,能享受到这样的上门服务,真的很满意啊,你们有空再来!”对于家庭医生的入户随访服务,张春秀老人赞不绝口。

  近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陆续到各村进行签约履约服务。与老百姓面对面宣讲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政策,了解近期身体状况,为他们进行查体反馈,并指导他们正确服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以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乐观的心态预防慢性病,治疗慢性病。

  山海天社发局卫生计生办公室主任张胜楠告诉记者,全区目前有17个家庭责任医生团队,负责100个村居民健康管理。居民在签约后,可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每年免费进行一次体检,量血压、测血糖、指导用药、指导健康饮食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