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恶臭高温清理化粪池 他们是日照最美环卫人

2018-08-07 10:20:00 来源:  作者: 王海瑛

 

不惧高温和恶臭,他们是最美环卫人!

不惧高温和恶臭,他们是最美环卫人!

 

 

两位环卫工人冒高温进行化粪池清理工作

两位环卫工人冒高温进行化粪池清理工作

 

 

  大众网日照8月6日讯(通讯员 王海瑛)8月5日下午14:00,日百依河园小区21号楼前的化粪池井口边,市环卫处D2151抽吸车组的队员蔡钧来正在用长长的铁挠钩用力拍打着井内干结成块状的污物:“这里大概一年多没抽了,井上面已经结成厚厚的一层,必须全部打散,才能放进去抽吸管。”

  烈烈的日头炙烤着大地,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已近40摄氏度。不到五分钟,大颗大颗的汗珠从蔡钧来的额头涌出,浸透了两鬓。随着井内结块的陆续拍散,污物的臭味开始弥漫上来,但他并没有停下,反而加快手中挠钩转动拍打的速度。汗水湿透了他后背的衣服,终于拍散了结块,他与搭档刘加盼一起取下吸污管放入井内。

  抽吸的马达启动,伴随着“突突”的声响,空气里的臭味更加浓烈,但他们毫不在意,刘加盼抓住车架,用双脚踩压住吸管,以防吸污管震动窜出井口,蔡钧来紧握着铙钩不停地在井内搅动疏通,避免吸管被结块杂物堵塞。“有时没压住,吸管弹跳出来,污物会喷溅得满身都是。不过这还算好的,有些化粪池里有其它垃圾把管口堵住,特别是学校里的女生公寓,头发、卫生用品多,一堵了就得把罐盖打开,上面用水冲,下面用钩子勾,用手拉扯,脏臭不说,更是特别的浪费时间。”蔡钧来说。

  当问起他们为什么不戴口罩时,蔡钧来笑了:“现在每天都30多度,地表温度更高,如果戴口罩,用不了几分钟就会被汗水打湿,根本喘不上气来。所以,我们基本上不戴,再说,我们天天在污水井、化粪池这些地方打转,鼻子都快失灵了。”

  “记得刚开始干抽吸工作时,身上天天沾上粪便不说,有时候不小心,粪便喷到头脸上也是常事。”蔡钧来回忆起当年的工作场景,仍然唏嘘:“有时候,恶心得什么也吃不下。现在习惯成自然,再脏再臭也觉得是平常事一桩。”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抽吸作业,车罐装满。收捡好抽吸工具,刘加盼在车架上取下一个小塑料桶,从贮水箱里放出半桶清水,对着井口冲干净吸污管口,然后把化粪池井盖复位,蔡钧来则收起抽吸管牢牢地固定在车架上。

  车上无安全隐患,地面无垃圾污物,做完两项例行检查后,两人才驾车离开,前往指定的污水管道处排放。高效的速度,良好的服务,令得日百依河园物业工作人员及过往居民赞叹不已:“日照环卫就是好样的!”

  记者了解到,化粪池容积有限,如果不及时抽吸,会导致居民下水道堵塞、恶臭反污水,而且沼气积攒太多遇到夏季高温容易发生爆炸,所以环卫工人需要及时进行清理。不惧高温和恶臭,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他们是日照最美环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