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电力工人:捂的严实“蒸桑拿”,衣服都能拧出水

2018-08-03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陈鹏飞 王旭东

安装设备支架

安装设备支架

 

带电万伏高压线近在咫尺副本

带电万伏高压线近在咫尺

 

回到地面休整副本

回到地面休整

 

两部带电作业车同时作业副本

两部带电作业车同时作业

 

清理绝缘服上的汗水保证安全

清理绝缘服上的汗水保证安全

  大众网日照8月1日讯(记者 侯彦平 陈鹏飞 见习记者 王旭东 )8月1日下午3点,太阳依然毒辣地炙烤着大地,气温已经攀升至了35℃。市民大多行色匆匆,不肯在阳光下多呆一秒钟。但是在黄海二路财政局门口10千伏电线杆下,国网日照公司配电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却已经铺开“摊子”准备工作了。

  头戴绝缘安全帽的工人们迅速抬下工具箱,铺开一块大约4平方米作业的帆布,将工器具一一展放开来。进行本次带电作业的同事则开始准备装备:长袖全套工装、胶鞋、一层线手套、一层绝缘手套、一层防穿刺手套、黄色绝缘披肩、绝缘裤、安全帽……

  “因为我们进行的是带电作业,绝缘装备是标配。一点马虎不得的。”25岁的郑泽超是山东大学电力专业的“高材生”,已经在基层工作了两年,皮肤虽然被晒得黝黑,举手投足话语间仍留露出文质彬彬的气质。

  郑泽超告诉记者,今天他们要进行的是带负荷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负荷开关带电作业。“通俗来说,就是因为这条线路负荷过大,通过改造后,线路具备负荷调整能力,能满足高温天气下居民家里更好的用电需求。”

  随后,穿戴整齐的他和工友登上绝缘斗臂车,升入10余米高的高空,开始进行操作。利用这个间隙,记者同事穿戴上一套“装备”,但是没有五分钟就直呼热的受不了:“太热了,比蒸桑拿还热。”

  记者抬头去看郑泽超及其同事,发现他们都已经满头大汗,需要一边操作一边用毛巾擦汗。

  1个半小时后,绝缘斗臂车终于缓缓落下,记者看到,当作业人员返回地面时,“汗流浃背”四字已经不足以形容他们此时的状态。郑泽超率先脱下绝缘服,里边的工作服已经湿透,紧紧贴在其背上,让他整个人看上去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另外一名同事随手一拧工作服,汗水成串滴落在地上。

  “今天任务是带电作业分类中最复杂,难度系数最高的第四类带电作业任务,在高空工作2、3个小时,整个人就像被扔进了游泳池里一样。”一边挤着工装的汗水,一位电力工人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手套里“倒出水”的情况太普遍了。但是他们也得咬牙坚持,因为“越是天热,越需要我们来保电。一旦进入带电作业区域,我们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作业,还得百分百地保证质量,不让老白姓有停电的困扰。”

  郑泽超告诉记者,由于这段时间天热,居民用电量飙升,用电负荷激增,也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为了能保障居民用电,公司实行“主动运维”模式,通过红外测温、带电消缺等措施,将存在缺陷,导致断电可能的线路进行提前消缺,以避免居民夏季停电的不便。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近年来,为了减少停电检修时间,降低群众的停电感知,国网日照供电公司积极推广不停电作业,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所有配网工作优先考虑带电作业开展,逐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对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架空项目全部以带电作业方式开展,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次数,通过这些便民为民的服务新举措,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