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渔民节在桃花岛举办 渔民杀猪宰羊祭龙王

2018-07-25 16:24: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山海天渔民节盛大召开 渔民杀猪宰羊祭龙王 

主持仪式 

宣读祭海文 

渔民代表上香纪念 

渔民舞龙表演 

渔民向海敬酒 

大众网日照725日讯(记者  牟泳锟25日,2018年“好客桃花岛  祈福山海天”2018·中国(日照)山海天渔民节日照首届桃花岛海防文化旅游季在桃花岛举行,百余名渔民现场祭拜大海和龙王,祈求人福舟安、鱼满丰仓。

随着一阵鞭炮声,主祭团向龙王像敬献花篮,向神像三鞠躬、向大海三鞠躬。陪祭团和老渔民代表、渔家小伙、船老大依次向大海、龙王神像敬香、供五果、献三牲。

“一敬酒:感恩海洋;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虾满仓。”60余名渔家汉子手捧斟满酒的大海碗,面向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30位渔姑渔嫂三叩首为渔民兄弟祈愿:出入平安、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我们是从江苏来的游客,正好赶上今天的渔民节,这种节日很特殊也很有民俗感,丰富了我们游客的体验,我们以后要经常来游玩,”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海天高度重视渔旅融合发展,积极开展渔业保护开发和转型升级,探索养殖新技术、试养新品种,培育发展民俗旅游、海岛度假、海洋牧场、休闲垂钓等多种渔旅业态,度假区拥有各类机动渔船1069艘,群众性渔港4处,渔船修造厂5处;浅海养殖面积17.5万亩,拥有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处、省级现代渔业园区3家、省级休闲海钓钓场1家、省级休闲海钓基地1家。省级海洋牧场2处,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处,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4处,省级原良种场4处。

 日照兴海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绪建表示,发展渔旅产业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推广祭海习俗对于保护日照民俗、保护传统文化能够起到鲜明的作用,而普及海防文化教育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好客桃花岛 祈福山海天活动的举办,对于丰富桃花岛海上文化旅游资源,革新民俗文化表现形式,宣传渔民祭海习俗,普及海防文化,是一次集民俗保护、国防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

下一步,山海天将结合民俗旅游小镇建设,推动渔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参与性、科普性、趣味性,打造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点,在更大程度上延展山、海、天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