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岚山头第四届渔文化民俗旅游节开幕

2018-07-25 14:46: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宋年升

  2018年7月25日,山东日照,“2018中国·岚山头第四届渔文化民俗旅游节”在岚山多岛海风景区隆重开幕。现场上万人齐聚仪式现场,一同感受祭海、敬海、爱海、护海的传统风俗。

  多年以来,祭海逐渐成为岚山渔民在漫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也是岚山渔民祈望丰收、保佑平安的一种古老风俗,具有数百年历史。本届渔文化民俗旅游节在继承传统民俗的同时,又进行发扬创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祭海盛典仪式。现场按照老祖宗传下来的风俗,将寿桃、鱼、鸡、水果等贡品摆在供桌台,身披红花的生猪一字排在供桌台前。海面渔船挂满红绸,船头面向大海,一字排列。

  “卫队就位,主祭人、陪祭人登台,恭迎龙王,跪拜……”,伴随主持人的指示,身穿古代服饰的渔民陆续登台,祭海盛典由此启幕。金身龙王亮相后,渔民主祭人及陪祭人手执巨型香烛,向龙王像行三叩九拜之礼,表达海的儿女崇高的礼拜和敬意。此外,活动还包含了神饭宴、图片展、文化汇演、渔文化展示等众多丰富多彩的内容,让人们流连忘返。(通讯员 宋年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