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纪工委:哪些事情必须管 一纸“责任清单”说明白

2018-07-05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凤梅

编纂目录

编纂目录

 

制定制度汇编和学习材料

制定制度汇编和学习材料

  大众网日照7月5日讯(通讯员 吕凤梅)从当初“不清楚干什么、不明白怎么干”,到如今“知道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主任们逐渐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明确了自己的任务,这其中的过程,得益于“列清单”。

  “列清单”明确职责所在

  为了强化基层监督,把监督职责切实落实到基层。今年以来,山海天纪工委结合工作实际,以全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建立健全村级纪检、村务监督队伍,全区100个村,都设有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有效拓展了监督渠道,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为了明确职责,区纪工委组织研究制定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村级党支部纪律委员会职责》(试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职责》(试行),列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村级三资监督、党务村务监督、民生政策监督、“两委”成员履职监督等多个方面制定履行监督职责内容清单,要求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认真学习,认真落实,发挥“前哨作用”,以清单形式指导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监督工作。

  细化“清单”增强操作性

  对于基层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将“清单”细化成具体工作任务,切实让他们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同时明确考核标准,杜绝出现挂名不干事的现象,为此,全区两个街道结合实际,细化清单内容。两城街道深入农村基层第一线,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归类汇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梳理出了11大类39条农村小微力清单,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利内容的全覆盖。

  让村干部明白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让群众明白自己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谁负责,真正实现“让权利阳光,给群众明白”。卧龙山街道建好村级监督阵地,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实施村级监督“一三五”工作模式,加大源头预防和制度反腐力度,实施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

  各街道在具体操作中纷纷细化,增强了清单的可操作性。让村组织及干部“晒权”、“晒责”,把村务监督工作置于常态化,形成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村务公开透明,村民配合度显著提升,群众工作更加高效顺畅。

  落实“清单”发挥基层监督作用

  为全面提升全区村级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强化村级党务村务监督管理,实现村级基层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日前,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纪工委举办村级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全区100个村共171人参加了培训,真正成为覆盖农村基层监控微权力的‘电子眼’。参会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授课领导、专家的精彩讲授,受益匪浅。如今工作有了抓手、有了计划、干事有底气,监督“神经末梢”真正的活起来。

  如今两城街道39条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在各村公示,各村在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后,村里建项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钱从哪里来,花在哪里,老百姓都一清二楚。村里的村务、财务、印章管理、便民服务全部公开透明,村干部有权任性、“雁过拔毛”式腐败不存在了,老百姓们纷纷点赞。在惠农补助资金发放实现零失误,低保评定零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