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香凝:春风十里,无问西东

2018-06-30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邹慧 万嵩

“春风十里”让乡村这棵“老树”开出文旅“新花” 

来乡村,更多的是责任 

刘香凝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刘香凝在工作时写方案 

每一栋房屋都凝聚着“创客”的无限创意 

为这座悄然焕发的乡村染上了生动的色彩 

小院里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砖都映射着刘香凝的性格喜好 

已引入“一乡一品”文创农产品等45项文创项目 

这里有着充满诗意的名字——春风十里

这些瓷器凝聚着刘香凝的思想和心血

  大众网日照6月30日讯记者 崔欣桐 邹慧 万嵩)沿着山海路一路驱车北行至东港区河山镇申家坡村,我们见证了风景上由城市到乡村的渐变,“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就坐落在这里。

  “这里距离城区10里,春风带来温暖和新生,是一切美好的开始,这本身是一种诗意。”春风十里创始人刘香凝告诉记者,这便是“春风十里”名字的由来。

  春风十里确实有着令人驻足的别致景色。找一个清闲的午后,漫步在春风十里,屋舍错落,小径花正迷,闲庭竹扫净,偶有闲散蜂蝶、鸟雀啼鸣,足以满足人们对乡村的浪漫想象。

  而这一切浪漫景色,最初不过是一片破旧荒芜的简陋农舍。2016年5月,刘香凝寻遍了市里市外,最终选定了她心目中春风十里的定所——申家坡村。

  1988年生的刘香凝,有着大多80、90后共有的喜好,爱旅游爱自由,早些年从事文化旅游工作的刘香凝,时常游记于北京上海,这过程中,“798”等创意园区令刘香凝深深着迷,为何不在家乡创造一处“798”?这个理念在刘香凝脑海里生根发芽。

  回想初次探访申家坡,村落的凋敝仍旧让刘香凝记忆犹新:年轻人外出发展,只剩下闲置的房子守着时光。“这里甚至没有一条好走的路,这不是我心目中的‘乡村’,于是我一心想着把这些闲置的院子改造成民宿、艺术空间,为他们植入新的生命。”刘香凝说。

  改造乡村的过程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面对村民的质疑,还是资金的需要,都让刘香凝一度焦头烂额。“好在,村书记是一个通透的人,他当时就告诉我,只要你干的不是违法乱纪的事,能带着村子发展起来,我就一定支持你。”那段时间,刘香凝动则挨家挨户为村民讲解他们的来意,静则待在工作室里不分昼夜地写方案说明,然而房屋租借的推进仍然十分艰难,刘香凝有时候花上一天时间才能使一户人理解他们的方案,有的农户同意了,回家和儿女一说,儿女又持拒绝态度,甚至更多的农户一听来意就直喊“骗人!”。刘香凝很明白,要说服这里的村民,无论是只字片语还是长篇大论,都不如让他们看到实效来的干脆。

  于是,刘香凝与好友王闯闯在拿下第一批20户村落的租借权后,开始着手设计这里的第一所院子,他们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村落的自然和人文生态,甚至是一趟猪棚、一棵石榴树。从一砖一瓦到一草一木,凝聚的都是刘香凝的思想和心血。“我把这里的高院墙改造成了矮篱笆,因为我想打造的是同居、共享、共创的乡村。”

  2016年9月,春风十里迎来了第一位“村民”,这位叫王明星的画家是日照一所大学的教授,怀着一种共鸣,王明星与刘香凝一拍即合。“刚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一片原始田园,四周都是田野杂草,但很安静,空间也很充实,可以自由根据自己的设计改造。”王明星说,自己之前从北京回来后四处找地方做工作室,这里最吸引他的就是那份原汁原味的田园味道和兴趣相投的理念。

   凭借强大的区位优势、较高的改造自由度、较低的成本门槛和区别于城市文创园独有的乡村风貌,越来越多怀揣创业梦想的艺术家在寻觅空间时,心中的创意与这里的乡村发生强烈碰撞,他们把一栋破旧的闲置房变成自己存放理想的“乐园”,春风十里就这么“热闹”了起来。村民们看到了实效,手里分到了钱,也渐渐明白了创意园区的前景,纷纷称赞“这是地地道道振兴乡村的好项目!”,于是更多的村户打开心扉,乐意将闲散的房子租借给他们。短短一年内,有他山艺术乡村教学、一乡一品文创农产品、梵星花植、茶木古民宿、九里半艺术酒店等文创项目四十五个进驻。村子走进了61位“乡村创客”,园区已流转闲置民房83套。

  如今,在春风十里闲逛,指不定迎面而来的就是哪位大学教授、知名博主、画家、诗人、建筑师或设计师,这些“村民”带来了自己的点子、圈子、创意、项目。园区内的文创农产品陆续上市了,刘香凝和众多创客们把村子里“土里土气”的农产品变得时尚、温暖、有趣。

  “我买了壁炉,冬天大家聚一起烤火,一起喝着咖啡唱着歌。”刘香凝告诉记者,春风十里的生活诗意又脚踏实地,他们关心土地、关心作物、关心环境,并完成了部分的环境治理工作。站在村边新改造的春风十里空间边上,我们看着曾经离开村子的老少村人再次聚集在此话家常,这番祥和又不乏热络的乡村生活场景和刘香凝印象中那个“乡村”不谋而合。

  在日照市委市政府和东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春风十里”先后完成道路硬化、广场改造、绿化美化等一期建设的各项工程,这个当初留不住年轻人的空村,如今正有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涌入。“在这个时代,人人都想离开乡村去往城里,而这群人,却是第一批心甘情愿回到乡村,来乡村,更多的是责任。”刘香凝说。

  “乡村”在刘香凝眼中,并不是“一片狼藉”,而恰恰是一股潜力。“时代来临之前并不会和你打招呼,‘春风十里’这种文创‘一站式’服务综合体,需要汇聚政府、投资人、各方合作者,以及经营民宿和其他各种业态的村民,未来几年,这种模式会让更多人从中获益。”刘香凝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的大势带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这种更高品味的旅游项目,而“春风十里”,必定会让乡村这棵“老树”开出文旅“新花”,成为未来日照创意文化的新地标。

  咖啡虽苦,然回味无穷。刘香凝带领着她的“队伍”,在“春风十里”这一片园区,种出了万种思想,将曾经“天马行空”的梦,改造成实实在在的乌托邦,为这座悄然焕发的乡村染上了生动的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暑运7月1日启动 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次

    2018年暑运将拉开大幕

    7月1日,2018年暑运将拉开大幕。6月27日上午,记者从日照火车站获悉,从7月1日至8月31日,该站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次,日均6450人次,较去年增幅6%。 [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
  • “林水会战看日照”全国媒体采风活动启动

    IMG_3672

    6月27日上午,由山东省林业厅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日照市林业局和山东广播电视台日照记者站承办的“林水会战看日照”全国媒体采风活动在日照市启动。[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
  • 日照市工商局合同帮农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发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三农”,推动日照市新农村建设,关注和改善民生,为广大农民提供智力支持和物质实惠,日照市工商局联合东港区工商局、岚山区工商局近日举行了“乡村振兴——合...[详细]

    06-30 11-06大众网
  • 庆七一,迎暑运 日照市火车站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29日下午,恰逢“7.1”第二阶段调图运行时期,为积极营造气氛,展示“情意日照”服务品牌,动员在岗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日照市火车站开展了“庆七一,迎暑运”主题宣传活动。 [详细]

    06-30 11-06大众网
  • 传承红色基因 日照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9日下午,为纪念建党97周年,日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登来带领全体干部党员到市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纪念王尽美同志诞辰120周年书画展。 [详细]

    06-30 11-06大众网
  • 日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半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调度会议

    6月29日上午,日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半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调度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半年城市管理执法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祥伟、副调研员郭东及各区县局分管局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详细]

    06-30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