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公安分局举行电信诈骗退赃大会 返还资金51150元

2018-05-08 2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刘明月

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鹏赠送锦旗。

山东外国 语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鹏赠送锦旗

受害人辛某认领被骗资金

受害人辛某认领被骗资金

退赃大会现场

退赃大会现场 

 

现场返还钱款51150元

现场返还钱款51150元

  大众网日照5月8日讯记者 陈鹏飞 实习生 刘明月)5月8日下午,山海天公安分局举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返还51150元人民币给受害群众,山东外 国 语 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鹏代表受害学生给分局赠送了锦旗。
  此次退赃大会涉及3起电信诈骗,受害人有工商从业者辛某、普通市民孙某和山东外国 语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王某。其中孙某损失钱款44850元,孙某损失29800元,王某损失6300元。
  退赃大会上,山海天分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魏代京介绍,电信诈骗作案手段多,防范难度大。他表示,常见的作案手段是身份冒充,比如虚拟自己是女性,借情感不顺为由加微信好友,产生感情,取得信任后实施财物诱骗,市民孙某即因此上当。
  冒充的身份还有公检法人员,魏代京举例,2017年10月12日,日照两城街道凌云超市负责人辛某被诈骗,原因就是接到自称是山海天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的电话,称购买军床需要辛某先垫付资金。辛某对其身份未产生疑虑而受骗。
  受骗的原因还有利益陷阱,魏代京介绍,比如用支付宝花呗帮人刷单的兼职工作,可能因误刷犯罪嫌疑人自己的支付宝二维码,导致受害人支付宝内的资金被嫌疑人转移。
  山海天刑侦大队民警李政哲表示,电信诈骗难度大,涉及面广。李政哲称,山海天公安分局为此成立专业警种,组成“作战单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精准合成、分析研判,从而实现快速打击,将嫌疑人抓获并追回财物。
  李政哲提醒,诈骗嫌疑人常从学生和工商从业者下手,因此遇到身份不明的人打来电话、添加好友,并涉及资金流和现金交易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