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之余爆竹燃尽 谁还日照一片洁净?

2018-02-24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贵良

山东东路与烟台路交汇处保洁人员正在打扫路面 

燃放过后烟味十足的爆竹皮 

环卫工人正在打扫绿化带内的爆竹皮

大众网日照2月24(见习记者 生贵良)2月23日正是农历正月初八,是商家开门营业、市民庆生祝寿的好日子,开门红炮的声音不绝于耳,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氛围。但是在这些热闹背后却是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挥舞着手中一把扫帚,将烟花鞭炮屑清除干净,还城市一片洁净。

上午九点整,记者跟随日照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日照华美酒店的广场前。在燃放烟花爆竹现场记者看到了两个“大家伙”,经询问得知这是两个用了多年的燃放烟花爆竹的容器,里面盛着一些已经燃放了的烟花爆竹。“我们日照华美酒店自2010年开始就准备了这两个用来专门燃放烟花爆竹的容器,已经坚持了8年。”日照华美酒店总经理刘安邦向记者介绍到,这样既可以避免燃放的烟花爆竹溅落到马路,还可以避免安全事故,同时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升,许多商户在鞭炮炸响过后,都能够积极帮助在一旁等候的环卫工人一起清扫清理鞭炮碎屑,共同创造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在石臼区域的青岛一木沿街门前,虽然也燃放了烟花爆竹,但燃放完毕,店老板陈先生立即组织员工一起和环卫工人打扫起鞭炮皮。“燃放烟花爆竹是很不文明的行为,既污染了大气环境还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量,在学校,老师教育我们不要燃放烟花爆竹,我就把老师的话带给了父母,多年来我们家春节就从来不放鞭炮。”市新营中学八年级学生周子龙跟记者说道。

尽管如此,但也仍有部分商家和市民对此不屑一顾。当记者来到山东路与昭阳路、烟台路交汇处的另一家酒店和小区门前,看到了绵延数百米“红地毯”,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内也到处可见红色的残留物。

“有的酒店怕污染自己的院子,故意让顾客到城市道路上去燃放燃放烟花爆竹。”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我们劝阻过多次,但是业主根本不听劝告,态度还很强硬。”更有甚者将震天雷里面的土直接倒在人行道让环卫工人清理,而有些散落在绿化带内的残留物,环卫工人只能用双手一点点、一片片地抠拣出来。

在烟台路的一酒店门前,记者看到了正在燃放烟花爆竹的酒店管理人员。经过沟通了解,该酒店的老板认为燃放过的烟花爆竹不需要打扫,过段时间环卫工人自然会过来打扫而正是这种普遍存在的心理导致环卫工人打扫鞭炮残留物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竭力确保城市环境优美安全,春节期间环卫部门加大了垃圾清运密度和清扫频率,加大对初一、初六、初八、十五等燃放烟花爆竹点的重要时间节点酒店人流量大的繁华地段的清扫力度,力争随放随清,以最短的时间回复城市道路整洁。为给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市环卫处也特别制定了周密的春节环卫保障预案,人机结合,全员坚守,精心打造整洁靓丽、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

记者手记:他们一年四季早出晚归,甚至大年三十、新春佳节都在清扫着马路这就是我们的环卫工人他们朴实无华,从事着苦脏累的城市清洁工作,却用最无私纯洁的奉献精神描画着最美的文明之城------日照。

经过采访,记者体验了环卫工人打扫街头鞭炮残留物的不易,也看到了他们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而裂痕累累的双手,为了城市的整洁、空气的清新在此,记者将从自身做起拒绝燃放鞭炮,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将垃圾随手丢弃燃放烟花爆竹后及时清扫残留物,共同维护环境整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