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垃圾清运工程开江 凌晨出车汗水“润美”日照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邹慧   2017-10-26 09:25:00

编者按: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终日与尘土相伴,用劳动唤醒城市新的一天,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街道,用手中的扫帚清洁着城市的“脸庞”,日复一日奋战在清洁一线,他们被人们誉为“城市美容师”。今年1026日,是山东省第23届环卫工人节,在此之际大众网记者将走进不同的环卫岗位,探访并向这群平凡岗位的实在人致敬。

1:清运车驾驶员程开江

清运车驾驶员程开江

2:程师傅帮助清洁人员倒垃圾

程师傅帮助清洁人员倒垃圾 

3:程师傅和同事一起把垃圾推到垃圾车上

程师傅和同事一起把垃圾推到垃圾车上

4:程师傅正在操作垃圾车,处理已满的垃圾桶

程师傅正在操作垃圾车,处理已满的垃圾桶 

5:处理完垃圾,把垃圾桶放回原处

处理完垃圾,把垃圾桶放回原处 

6:清理完垃圾后,程师傅把垃圾桶摆放整齐

清理完垃圾后,程师傅把垃圾桶摆放整齐

大众网日照1025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邹慧凌晨三点半,这座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清运工程开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每天要清运垃圾20吨,全年无休,用汗水为城市“美容”。

近日,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猫在垃圾清运车里吃早饭,两个豆沙包就凑合了,连口热水都没有。他说,已经习惯了,可能过了晌午,午饭还没着落。

“干完一车活,天才蒙蒙亮,要是到了冬天,干到第二车天还不亮。”老程皮肤黝黑,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工作服整齐干净,整个人透着一股精气神儿,没有一丝倦怠,“擦完车,收拾好了,怎么也得下午一两点了。”

从济南路开始,北到山海路,沿途单位和小区百十家,都是他的“包干区”。每天开着垃圾清运车转悠两三圈,小区晨练的老人都和他成了熟人,他们互相打招呼、开玩笑。

逢年过节,本是家人团聚、休闲放松的时刻。但对老程而言,那是最忙碌的时候。年三十,他要从早上三四点忙到夜里九十点。即便是大年初一,他也会先去“包干区”收一圈垃圾,再回家拜年、串门。

 “老程是我们组里的老大哥,干活踏实也认真,和兄弟们相处的也特别融洽。”说到老程,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

一年365天,他每天 “伴着月亮起床”,有一半的时间要在车上度过。他天天和垃圾打交道,夏天一身味,冬天一身凉,没有假期,没有轮休。干这活,有的人嫌弃他,见到他就躲得远远的。更有甚者,离着垃圾桶很远就往外扔,一包垃圾正好砸在他身上。即便如此,他依旧任劳任怨、乐此不疲。

起先,家人对他的工作并不支持,又累又脏还遭人嫌弃,老母亲和孩子都曾劝他换个工作,但老程一干就是五六年。他说,不管是谁,这活总得有人来干。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认可它、好好干。

记者手记:

有一种人,在我们梦醒时分,他们的身影就早已出现在街头,走过每一条街巷。不论是严冬酷暑、夜幕十分,还是骄阳烈日、大雨磅礴,他们从来没有停歇过。职业不分贵贱,人格却熠熠生辉。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撩开了夜幕;是他们,用清扫的声音唤醒了大地;是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这个城市“美容”。这是个人的力量,更是集体的力量,在一个团结创新的大家庭里,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致敬,他们,就是最平凡却又最伟大的环卫工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