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市林业局加快实施“林水会战” 掀起秋季植树造林热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静静   2017-10-05 10:18:00

  北竹园内一片忙碌的植树场景

   

  路边等待被栽种的树 

 

  人工与机器协同工作

人工除草

  大众网日照104日讯(记者 徐静静)103日,记者来到日照水库旁边的日照北竹园,虽然已是深秋,但是园内却是一番忙碌热闹的劳动场面。为了推进林水会战,加快建设山青水秀美丽日照,101日—8日,日照市林业局干部职工放弃假日休息时间,纷纷来到北竹园参加义务劳动,组织绿化施工单位开展植树造林、提升绿化景观,掀起了新一轮植树造林热潮。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立市”作为五大战略之首,作出了开展三年林水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北竹园建设作为林水会战重要的推进工程,园内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片的竹林、色彩斑斓的鲜花都构成了一幅幅深秋季节生态田园式美丽画卷。

  据了解,市林业局根据季节特性,在北竹园内开始栽种适合秋季生长的树种,包括竹子、雪松等。“秋风凉了,土壤的水分不易蒸发,树苗的存活率就高,但是要选择好适合这个季节存活的树种。”正在栽种树苗的吕涨山告诉记者,在土壤温度尚高的情况下,栽种耐寒的树种,同时栽后要立即浇水,以此保证根系得到足够的水分。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森林防火也成为林业部门最为重视的环节,任务日趋繁重。市林业局牢固树立森林防火科学防控的理念,提前部署。为了保护园内生态不受破坏,市林业局坚决不采用任何除草剂等化学药剂除草,全面实施人工除草。市林业局组织各级林业干部职工、护林员利用国庆假期义务劳动,镰刀、锄头、耙子、割草机……各种割草工具齐上阵,轮流排班对北竹园内的部分土地进行人工除草,杜绝森林火灾后患。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生态立市,林业先行。市林业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推动林水会战实施,以“绿满齐鲁、多彩日照” 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倾力打造“彩香化、景区化、特色化和共享化”的日照北竹园等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综合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着力实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共融美丽愿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