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侵华日军画报内的莒县城 首次曝光属国内罕见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忠红   2017-09-18 09:09:00

1936年的《莒县新闻》其中有关于日寇侵华的相关报道

1936年的《莒县新闻》其中有关于日寇侵华的相关报道 

1939年日本出版的《历史写真》画报,封面是日军在山东莒县城内张贴宣传品

1939年日本出版的《历史写真》画报,封面是日军在山东莒县城内张贴宣传品 

反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暴行的日文画报

反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暴行的日文画报 

反映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军国画报》封面

反映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军国画报》封面

莒县城楼上的持枪的日军士兵

莒县城楼上的持枪的日军士兵 

民国时期莒县新闻中关于日寇侵华的报道文字

民国时期莒县新闻中关于日寇侵华的报道文字 

侵华日军的纪念章

侵华日军的纪念章 

日军地图

日军地图

日军地图上的“山东莒州”标识

日军地图上的“山东莒州”标识

日军相册中被战火破坏的莒县城楼

日军相册中被战火破坏的莒县城楼 

日军相册中的莒县城楼

日军相册中的莒县城楼 

日军影集中带有莒县字样的说明文字

日军影集中带有莒县字样的说明文字

大众网日照917日讯(记者 王忠红)一张张画报、一枚枚纪念章、一本本画册……在“九一八事变”86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莒县文史学者陈长峰将多年来收藏的几十余种日军侵华铁证首次向外界公开。

19382月莒城被日军侵占,莒县作为抗战沦陷区,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莒县是抗日救亡运动与山纵二支队等抗日队伍活动活跃之地,是敌人流窜骚扰、军民联手反制、八路军等抗日武装力量重要的活动地区,有大量抗战史实。

自小就接受家庭爱国主义教育的陈长峰,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听惯了老一辈们讲述抗日战争史,日本侵略者对待中华同胞那些不为人知、残忍无道的罪行时,热血激情的陈长峰,在繁忙的公务之余,特别关注和留意相关历史实物资料,搜集侵华日军在我国所犯滔天罪行的证据。

为了搜集日军侵占莒县罪证的相关信息,陈长峰二十多年来,跑遍了大江南北,通过购买、交换等方式,搜集了众多与之有关联的实物。经过重点筛选,他将代表重大意义的影集照片、画报图片、日军勋章、生活用品等大量日军当时侵略莒县的有利铁证,进行了及时补救、重点保护。

在他搜集的部分照片中,清楚地反映了日军占领莒城后莒城居民、城市建筑、抗日装备等情况,这些罕见的资料是目前国内首见。

在采访中,陈长峰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自己的藏品,其中有一摞摆放整齐的笔记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查阅中记者发现一个规律,每个笔记本上,用红黄蓝签字笔密密麻麻的标注着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殊符号及文字内容。据陈长峰介绍,这些笔记本是他自收藏抗战纪念品以来的体会与经历,上边具有标志性符号的载体,记录的是每一类纪念物的历史故事。

“最让我震撼的是,这套影集里那几张拍摄于山东莒县城楼的相片,从相片中记载的千疮百孔、残缺不全的城楼上真实的反映了当初日军攻打莒县城时,中国守军在莒城顽强抵抗的战事惨烈程度。我收集这套影集,当发现标注有‘莒县’字样的时候,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当时想就算是倾家荡产我也要把它买回来,因为这是一种责任。”陈长峰说。

这是一部红色的布质烫金封面、黑色厚纸内衬的老相册,装帧考究,虽然过去80多年,但是保存完好无损。相册内,一张张大小不一的黑白色照片,用胶水粘贴在相册衬纸上。一些照片的旁边,还贴有纸条写着拍摄地点等说明文字,这些照片和文字包含了珍贵的历史信息。

经陈长峰介绍,这是一本侵华日军军官的私人影集,该影集现存原版照片一百余张,影集从首页的一帧日本少年集体毕业照开始,到该主人公参军在富士山下进行炮兵训练,到后来驻屯朝鲜,以及随军侵入中国,辗转中国各地,其中有几张照片拍摄的是山东莒县城楼。

在陈长峰收藏的与莒地有关的抗战史料中,有一册日本“昭和148月”号《历史写真》画报,该画报是民国二十八年,即19398月份发行,其封面图片是三名身穿黄色军装的日军士兵在莒县城内张贴“大东亚共荣圈”字样的宣传画,日军身后有两名身着中国平民服饰的青年男子,即是当时的“汉奸”,该画面上有蓝色琉璃瓦覆顶的庙宇及民居等建筑,反映了上世纪30年代莒城风貌,这期画报的封面左下角有红色的“山东莒县城内宣抚班之活跃”字样,像以上这样与莒县抗战历史有直接关系的日军侵华史料,在近80年后在莒县面世。

1975年出生的陈长峰,是政协莒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曾荣获莒县“优秀志愿者”、“ 莒县道德模范”及首届“莒州之星”等荣誉称号。“身为地地道道的莒县人,能收集到反应莒县的珍贵历史资料是自己的义务,也是兴趣更是一种责任。从收集的每一件宝贝中,深切的感受到莒地历史的变迁。”对于文史研究的道路,陈长峰说,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收集、继续发掘,用更多的、真实的历史实物,让人们了解日军侵华的罪恶,以警醒国人,勿忘国耻,那样的收藏才更有意义。

近年来,陈长峰在工作之余通过实物资料潜心进行学术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文史出版社《文史集萃》等书刊,目前已由黄河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两部,相关学术研究讯息被收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好搜百科、百度百科等词条。

当记者问及近期研究方向时,陈长峰说,目前正在着手翻译日本国内相关侵华资料,特别是当时参与莒县、台儿庄等地作战的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联队(滨田联队)的战史,通过这些第一手资料,还原历史细节,填补国内抗战时期的史料研究空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