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积极发展榛子产业助推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静静 陈修荣   2017-09-13 09:59:00

1、俯拍榛子林

俯拍榛子林 

2、榛子林

榛子林 

3、组织人员外出学习榛子种植技术

组织人员外出学习榛子种植技术 

4、到外地调研学习

到外地调研学习 

5、榛子树

榛子树

6、榛子果

榛子果 

7、组织人员进行榛子有关知识的培训

组织人员进行榛子有关知识的培训

大众网日照912日讯(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陈修荣)近年来,在国家及省有关政策和市场经济的作用下,日照市围绕实施林水会战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战略,各级各部门把特色经济林产业作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日照市林业局在推进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品牌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寻找突破点,榛子产业因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重点推广发展的产业。

榛子因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被称为“坚果之王”,大力发展榛子产业对于增加社会造林规模,促进林农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榛子的年市场需求量至少为10万吨,而目前国内榛子生产刚刚起步,市场供不应求。而随着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国内市场对榛子及榛子产品的需求量将会不断增加;同时,榛子的主要消费国为美国、欧洲等经济发达国家,国际市场上有很大需求。

日照市林业局瞅准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积极走出去学习、沉下去培训、潜下心研究政策规划等措施积极推进榛子产业发展,促进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着力实现林地增加、林农增收、社会得绿、全民受益。

积极走出去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

特色经济林,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富民产业和生态支撑产业,也是我市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森林资源,是我市农村特色优势产业。为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省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及产品质量监管推进工作,全市各级林业部门积极开展调研,先后组织人员外出学习交流发展经验。

828日,市林业局组织市县林业部门和重点乡镇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等近30人到潍坊、临沂两市考察学习推进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品牌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831日,五莲县林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共30人,赴叩官镇泥石头和诸城市平欧万亩榛子园两地参观学习特色经济林(大榛子)的先进管理技术。91日,莒县林业局组织林业技术骨干和部分林业企业大户40余人,到沂水县许家湖镇长虹岭国家农业公园快堡榛子园参观学习榛子发展。

认真沉下去到基层开展科技培训

榛子别名平榛,是世界四大坚果(榛子、核桃、扁桃、腰果)之一。榛子的特点是耐瘠薄干旱,根系发达,它的老家在东北和欧洲。现在山东省都在发展特色经济林,各地都把榛子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树种之一,日照市也顺应新的形势大力推广榛子。日照市现有25度以上坡耕地6.17万亩,这部分土地,多数土层瘠薄,立地条件较差,但适合榛子生长。

2012年开始日照市引进榛子,目前全市已发展到3000亩,但规模相对较小,榛子生产技术普及程度偏低。为此,市林业局从技术培训入手,专门组织技术专家认真筹备和开展榛子开发利用知识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在外出考察的交流座谈时间,向各级林业生产管理人员讲解榛子基本知识和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技术要求等知识。另一方面,专门组织专家到区县开展榛子资源现状和开发利用知识培训讲座,帮助推荐适宜发展的榛子品种,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榛子生产管理技巧。通过培训,区县林业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了发展榛子产业的积极性,一些林业生产大户和企业代表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发展兴趣。

日照熙福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2年在五莲县叩官镇泥沟头村,引种栽培平欧榛子20亩,2000株,2015年开始结果,2016年亩产203公斤,取得了较好的引种栽培效果。2014年该公司在棋山镇龙家官庄社区西北,栽植平欧榛子300亩,2.5万株,品种有达维、辽榛3号、等优良品种,2017年已普遍结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2012年发展20亩,已进入初盛果期,2014年发展300亩,已开始结果,2016年发展600亩,2017年发展1700余亩,榛子的发展已得到部分县区、镇村干部群众的普遍认识,这为我市下一步规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切实潜下心研究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

随着林水会战的深入开展及经济林的转型升级需求加大,面临着树往哪里栽和经济林发展如何转型等问题。市林业局加强课题调研,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的产业发展政策和发展规划,通过请教专家、研究市场资讯等方式,综合认为榛子耐瘠薄抗干旱,同时具有前期投入少,回报周期长等特点,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市场发展前景较好,适宜大面积推广种植。市林业局结合林水会战,加紧制定《日照市特色经济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意见(2017-2020年)》,及时调整2018年度造林规划,增加榛子种植规划面积。在政策支持方面,在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上向榛子产业倾斜和重点支持。

市财政对林水会战每年拿出4000万元,进行奖补,对新建 500亩以上的规模化特色经济林示范园一次性奖励 10万元,1000 亩以上的规模片区一次性奖励 20 万元, 2000 亩以上的规模片区一次性奖励 30 万元。各区县都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东港区对集中连片新发展达到100亩以上的核桃、板栗、榛子等干杂果经济林,区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亩600元的补助。岚山区对新建3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园一次性奖励10万元,1000亩以上的规模片区一次性奖励20万元。五莲县对成片、连片栽植100亩以上的,县里按每年100亩以上2万元、300亩以上9万元、500亩以上20万元、1000亩以上50万元的标准连续3年给予奖补;对3年后保存率达到95%以上,生长良好的,按每1002万元的标准再给予一次性奖励。

下一步,市林业局还将通过整合全市技术力量,对榛子发展提供全程的技术服务,加强跟外地加工企业的联系,并鼓励和推动本地的大户建立建设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为今后榛子产业发展营造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群众和社会资本发展榛子产业的积极性。努力推广榛子产业的不断壮大发展,积极开展特色经济林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实践创新,促进特色林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