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一中田洪文:每天17个小时的坚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10 11:31:00

1

2

3

4 

5

6

7 

8

9

大众网日照9月9日讯在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也有人说,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人生旅程上,是老师丰富我们的心灵,开发我们的潜能,为我们点燃希望的光芒,播种着人世间的美好。

时间:2017年9月8日     

人物:田洪文

每天17个小时的坚守

这是开学的第一周,从教多年的田洪文一早起床就开始念叨着孩子们需要背诵的诗词,清清嗓子洗漱之后,吃上一个简单的早餐,6点30分从家里出发赶往教室。

每天,他都迫不及待想早点见到自己的孩子们。6点50分,学生们进入早读时间,站在教室门口听着朗朗读书声,意味着忙碌的一天正式开始了。黄金早读时间,田洪文不仅维持教室的朗读纪律,还需要时不时观察着各个学生的精神状态,对精神状态不佳的学生及时沟通,以免影响学习效率。

待教室秩序稳定之后,田洪文还要到宿舍检查学生的内务,叠被子、理床单……田洪文慈父一般整理着“孩子们”的床铺。

7点50分,第一节课开始,不同于其他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滔滔不绝,田洪文拿着语文课本“穿梭”在课堂的各个角落,“屈原说的这个眉是什么意思呢,你们看我,把我这个眉毛两边修一下,就差不多,其实我这个眉毛也挺漂亮的。”田洪文的幽默风趣让整个课堂氛围十分活跃,45分钟的语文课,在这欢乐的氛围下,很快就结束了。

12点40分,午餐完后,该是学生们的午休时间了,田洪文还要到宿舍巡查学生午休情况,看看学生们有没有开小差,转一圈下来,留给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是寥寥无几。

没有课的时候,田洪文还要在办公室里进行下一堂课的备课、学生作业的批改。身为两个班的班主任,田洪文还要惦记所有学生的近期表现,以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

19点10分,到了晚自习时间,“晚自习值班安排是每周两天,可这么多学生在这实在是放心不下,所以每晚我都要在这陪着。”田洪文说,“晚自习是学生查漏补缺的最好时间,很多学生都会请教我白天没有掌握的知识,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我也不能离开。”

晚自习结束,学生们都回到宿舍洗漱准备睡觉,直到熄灯之后,看着学生们都到齐了,进入睡眠,田洪文才会离开。

2230分,田洪文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一天下来,他都是围绕着学生们一直在转圈,也之后这个时候,他才能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回去陪陪家人。

一个医药箱 一份无微不至的关爱

采访过程中,田洪文骄傲的说:“只要我上午上课的时候说身体有什么不适,下午我的办公桌上肯定会出现几盒药,我的学生都特别体谅我。”

“确实是这样,但更多的是田老师对我们的关爱,他有一个医药箱,什么药都有,我们班里有同学不舒服,找他就够了。”学生佳梦对记者说,“你见过为了学生夏天上课能安心,整个晚自习都跪在地上修纱窗的老师吗?”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会为学生考虑这么多时,田洪文笑着说:“我是一名教师,孩子们都是家长手里的宝,他们把孩子送来,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要对他们负责,什么事都不容马虎。”

“我高一开学见他第一眼,感觉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现在,我想说,我很高兴,也很幸运遇到这样一个好老师,未来的日子,我会努力学习,超出他的期望,让‘老田’也乐呵乐呵。”佳梦说道。

长期相处下来,学生们对田洪文的称呼也从“田老师”变成了“老田”,“老田”不只是外号,更是学生们对田洪文付出的一份感恩……

十五春秋,弹指一挥间。田洪文自2002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任教于日照一中,15年的任教生涯,少不了家人的理解,更少不了自己心中的那份坚守。“我小时候就想做一名人民教师,现在愿望成真了,我就要认真对待这份职业,‘应付’这种事,我做不到。”田洪文说。

近三届,田洪文的班级每个学期均获得先进班级,且每届只有1人未考取二本以上院校。2016届3部8班78人中,有77人考取二本以上院校,64人考取一本院校,40余人考取211院校,20余人考取985院校。而他也连续5年考核优秀,并多次荣立三等功或嘉奖奖励,多次被市教育局评为高中教学先进个人。

十五年光阴,逝如水,生命中有太多过客,“老师”这个词或许会渐渐封印在我们的忘却中,金秋九月,内心深处微微泛暖,成长的痕迹一一映现,师恩漫溢。

夜凉如水,感师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