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开发区中学程静静:孕期坚持带好毕业班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媛媛 张晓   2017-09-09 20:24:00

程老师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程老师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程老师在陪新生军训

程老师在陪新生军训 

程老师在认真备课

程老师在认真备课

大众网日照97日讯记者 庄媛媛 实习记者 张晓7上午9许,烈日炎炎,在日照开发区中学的操场上静静老师在陪初一新生军训八月孕肚,让程老师看起来有些步履蹒跚,程老师不辞辛苦,督导学生训练,关注学生状态,训练教导学生认真努力,休息时对学生关怀备至,亦师亦友。

爱岗敬业 孕期坚持带好毕业班

“你这肚子这么大了,怎么也没见你长胖啊”这是记者和程老师走在校园里,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程老师告诉记者怀胎八月,不仅没有长胖,还比之前瘦了

今年年初老师刚刚得知自己怀孕,当时程老师所带班的升学季,大家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考,课业繁重,程老师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不让学生和家长有心理负担,一直隐瞒自己怀孕的事情

身兼2014年级主任的程老师,还要在化学生物实验考试还有体育考试中安排全年级学生进出考场,组织考试。几天下来程老师身体一下子垮了。繁忙的工作让她身体乏力,倍感不适。

但是带毕业班,老师请假大忌,会让准备中考的学生很没有安全感,也会影响他们的成绩程老师就那么坚持着每天早上早早站在教室,每天下午看着所有孩子离开,坚持陪孩子们练习体育、实验、信息,坚持陪孩子们闯过一个个难关,一直到孩子们毕业。

   最终,程老师所带的2014700多个学生207人考上重点高中,400考上普通高中,升学率较往年有很大提高。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亦师亦友

坐在记者对面的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温文尔雅,说话细声慢语,举手投足透露出良好的职业修养。当记者学生的情况时,程老师看起来心事重重,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孩子的心理问题真的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在近五六年来越来越多了,青春期正是他们最叛逆最敏感的时期,加强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学校有个男孩,小的时候妈妈改嫁,父亲再娶,直到现在上初中的年纪了还有尿床的习惯在学校里也是及其叛逆,成绩也不好。程老师为此多次家访过男孩父亲,他父亲说这孩子尿床是故意的,想引起大家的注意。“从小在离异重组的家庭长大,对男孩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啊。程老师跟记者感慨。

有名学生毕业前面临着父母的离异,程老师担心家庭问题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所影响,她努力以一个妈妈真诚的爱去安慰和鼓励他,每天下午放学都要和他说几句话,每个周末都要给他打个电话,唯恐他有什么意外。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重点高中,而他爸爸也慢慢回心转意了。发榜的日子,大雨瓢泼,他跑到学校抱住程老师嚎啕大哭,边哭边说:“老师,谢谢您!”

为学生构建成长课程体系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中学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十分重视,专门开设了青春健康教育课程、心理信箱、以及沙盘心理辅导等,被评为省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记者在时,恰逢初一军训生中有名女生情绪低落,程老师便和该名女生在咨询亲切的谈起心来。

据悉,开发区中学专门开设了一套独特的校本课程——“成长课程关注学生把学生培养成有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和实践素养的中学生,她也是一直奉行这一教学原则,不仅教语文,还带同学们学习国学诵读。不仅是班主任督促学生学习进步,还是朋友陪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在坚持不懈的读书学习中,程老师留心存储知识,不断思考,不断反思,不断成长,多次在区、市执教公开课,她曾获市优质课一等奖、省优质课二等奖,还参加了全国语文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比赛。她参加多项课题研究,有多篇论文被发表。她被评为区教学能手、市教学能手、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

她所任教的班级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级,她多次进行过班级经验介绍,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还荣获省优秀班主任称号。

当记者最后程老师当班主任辛苦吗十八年职业生涯有没有想过转行的问题时,程老师回答:辛苦,但是无悔!三尺讲台,程静静老师为我们谱写无悔人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