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罚款50元记3分 日照交警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牟奕霖   2017-07-17 17:40:00

编者按:

421日,日照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决战誓师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百日决战的枪声已经打响,各部门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背水一战,让日照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通过“日照创城百日攻坚进行时 ”专栏记录这意义非凡的一百日。

创城

日照创城百日攻坚进行时(47):日照交警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出租车不礼让行为

出租车不礼让行为 

很多司机对礼让斑马线意识淡薄

很多司机对礼让斑马线意识淡薄

交警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车主

交警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车主 

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召开专项会议

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召开专项会议

大众网日照717日讯记者 陈鹏飞 实习生 牟奕霖)“你好,请出示你的驾照、行驶证,刚才你经过万象汇西面的公交站牌,那边有人行道,你没礼让行人。”713日,日照交警部门在重点路段、路口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现场对有关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罚款50元、扣3分的处罚。

记者在华润万象汇公交站看见,不少行人想走过斑马线,但多数司机并没有做到减速礼让,行人只能原地等待车辆通行后再走。这一切都被守候在公交站旁的执勤交警用执法记录仪拍下,不到半个小时就有5辆车因为不礼让斑马线被交警拦停。“我刚才没看见行人啊,光跟孩子说话了,下次就知道了。”接受处罚的陈女士表示自己平时有礼让的意识,有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就开过去了,以后开车一定会全神贯注,做到礼让斑马线。

而在市医院北门的公交站附近,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比比皆是。行人瞻前顾后,对老人来说更是提心吊胆,因为有的机动车司机不仅不减速礼让,反而鸣笛加速通过,其中不乏一些出租车,这一切都被执勤交警用执法记录仪拍得清清楚楚。

对于交警部门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处罚,市民焦先生对此十分赞同。“加大处罚力度是为别人的生命安全着想,真出了交通事故对谁都不好,所以每个司机都应该做到礼让斑马线”。

记者还在采访中发现,有的机动车可以做到礼让斑马线,但是行人却不敢行走,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使得本该正常的行为显得很不正常。礼让斑马线是司机和行人的一个文明互动,需要建立彼此的信任,在司机主动礼让的时候行人应尽快通行,这样才能保持斑马线的畅通。

打造文明交通,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交警部门严管重罚更需要市民遵规守法。据日照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科副科长郭秋霞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公交车、公务用车、出租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我们将抄告文明办,与各个单位的文明创建考评挂钩,通过多种措施,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