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东港区召开第一届综合执法“法治论坛”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7-17 11:24:00

各抒己见,谋划未来

交流会现场

与会现场专家建言献策

大众网日照717日讯 近日,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第一届“法治论坛”圆满落幕。这是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次探索创新,也是全区综合执法工作谋求难题解决思路一大创新。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保障执法程序的合法、规范,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7月13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第一届“法治论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汉科同志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综合行政执法局业务科相关同志、各中队长以及执法业务骨干参加此次论坛。此次“法治论坛”特邀请日照市政府法制办、东港区政府法制办、东港区人民法院相关专家以及资深律师,以圆桌会议的方式,通过现场交流讨论,对执法人员在综合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专业性、建设性的意见。

在交流会上,执法人员总结了现阶段执法过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18个问题,比如违建管辖权的认定、违建历史遗留的处理等,而各位领导专家也利用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这些问题的认定给予了自己的解决思路。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执法人员对于这些疑难问题有了一些新的见解,也多了一些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看法。

去年东港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来,整合13个部门的执法业务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了涉及200余部法律法规,835项权力事项,在执法实务中,由于执法业务繁多,门类千差万别,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有限,在执法实践中经常遇见一些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此次借助举办“法治论坛”这一平台,邀请在法治经验、法治实务中有较高水平的专家与执法人员进行互动式的交流讨论,切实寻找出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路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法治培训工作采用 “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走出去”——即赴西南政法大学学习,而“请进来”就是请各位法治专家以讨论交流的方式来答疑解惑。这种新的学习交流模式不仅能够为队员们执法工作中的问题的解决找到新思路、新方法,更能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工作起到一个良好的宣传作用,加深领导专家们对综合执法工作的理解,支持综合执法执法工作的开展,此类论坛交流活动也将进入常态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必将上下而求索。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一个新生单位,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一些困境,然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只有勇于面对执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勇毅之姿、笃行之态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才能继续推动全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