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重现渔家文化 日照岚山头举办祭海民俗文化旅游节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钰悦   2017-07-06 16:09:00

开场舞表演1

开场舞表演 

开幕式

开幕式

上万名市民共同观看了祭海盛况

上万名市民共同观看了祭海盛况

观看祭祀盛典的市民

观看祭祀盛典的市民

渔民代表敬高香

渔民代表敬高香 

桌上摆满供品

桌上摆满供品

神饭宴亮相

神饭宴亮相

“神饭宴”菜品颁奖

“神饭宴”菜品颁奖

舞龙

舞龙 

现场人山人海

现场人山人海

大众网日照76日讯记者 张钰悦76日,以“祭海、敬海、爱海、护海”为主题的“2017中国·岚山头第三届祭海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岚山海上碑举行。上万名市民共同观看了祭海盛况,欣赏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品尝岚山特色美食,体验渔家文化。

7时,海上碑车水马龙,前来参加祭海仪式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看到,龙王庙前张贴着对联、悬挂彩旗,庙门前安放供桌和香炉,桌子上摆满大饽饽、寿桃(面制)、水果等供品。附近海域的船只在不远处的海面上列着整齐的队伍,等待正式祭海仪式的村民们抬着宰好的整猪,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

祭海对岚山渔民而言是一件大事。相传,农历六月十三是岚山民俗中的“龙王生日”,岚山祭海节具有上百年的传承历史,是岚山渔民在漫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也是岚山渔民祈望丰收、保佑平安的一种古老风俗。

826分,活动开幕式在唯美的舞蹈表演中启幕。岚山区政府副区长韩海波向大家介绍了岚山祭海节的由来。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玉忠宣布开幕后,挂满红绸的32艘渔船集体鸣笛,缓慢巡礼驶出港口。

“环宇洪荒,沧海茫茫;碧波无极,潮落潮涨……”伴随着《敬海祭文》,祭海盛典仪式正式开始。燃香叩拜、发纸烧香、呈送祭文、供奉祭品、全场渔民向海龙王和大海叩拜,祈求风调雨顺、鱼虾满仓、国泰民安。良辰吉时一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近40分钟的祭海盛典仪式庄重而热烈。

庆典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跑到供桌前,去“争抢”供桌上摆的大饽饽、寿桃、水果等供品,俗称“抢神饭”。对于渔民来说,不管是供桌上的贡品还是祭祀的牲畜都代表着海神的恩赐,吃到“神饭”者将会幸福安康。大人们挤向披红戴花的肥猪,争相掏钱“割神饭”,家家户户在祭海过后,都要买祭海的猪肉回家包水饺。

祭海仪式后,富有本地特色的“岚山海味”美食节正式启动,备受关注的“神饭宴”菜单亮相。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玉忠,岚山区政府副区长韩海波为“神饭宴”揭牌。岚山区政协副主席孙树诺、岚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须宾等领导为活动前期网络投票选出的“神饭宴”十大菜品及特色菜品颁奖。颁奖仪式后,“神饭宴”现场烹饪大赛正式开始,数十家岚山本地特色餐饮企业一展厨艺,一道道新潮的美食菜肴呈现在市民面前。

与此同时,文艺演出吸引着游客们的关注,古老的岚山号子拉开祭海文艺演出的序幕,人们用岚山特色的《祭海》、《划旱船》等民俗表演,表达对大海的敬畏,祈求风调雨顺。演出中,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定格一个个精彩的画面。

为了展现岚山民俗特色,现场还办起了民俗文化展区,渔文化展出、特色产品、文化展板等汇聚一起,在祭海节之际为市民奉上一道文化大餐。文化展板处,渔村古寨旅游开发项目的建设吸引了一批游客的目光。据了解,渔村古寨旅游开发项目将成为岚山区展示渔村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岚山区海洋文化旅游新名片,将打造一个集“游、娱、住、行、吃、购”为一体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如今,祭海活动被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成为人们崇敬海洋,欢庆丰收、祈福平安的群众性民俗活动。在政府和文化部门的主导下,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招商引资形势,祭海活动已由当初一个渔村自发形成的民间祭祀活动,演变成为岚山地区规模最大的祭海活动,成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