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曲师2017届学子毕业 校长寄语:守住内心的执着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6-28 14:21:00

夏日的曲师大校园弥漫着离别的味道。628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为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代表们逐一行拨穗礼,校长张洪海发表了毕业典礼讲话。又一届曲园学子们告别学生时代,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

_MG_4105

IMG_0096

_MG_4276

曲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为毕业生拨穗

曲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为毕业生拨穗

颁发学位证

颁发学位证

校长张洪海发表讲话

校长张洪海发表讲话

校长寄语

当初夏的校园里,一个个身着学位服的靓丽背影出现,当微信的朋友圈中,一张张美丽的毕业照被点赞,我知道又一年的毕业季来临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我们倍感欣慰又留恋不舍的时候。欣慰的是我们又培养出一批富有才学和潜质的青年才俊,不舍的是浓浓师生情。就在这一刻,你们即将告别尊敬和蔼的师长,告别朝夕相处的好友,告别图书馆里的诗书墨香,告别课堂上的思想碰撞,告别西联教室高大的法桐,告别日月广场迷人的月光,更重要的是你们要告别初来乍到时的青涩与彷徨,带着睿智与成熟开始你们更加绚丽多姿的人生。

四年前,你们带着父母的期许、亲朋的祝福和自己梦想来到了美丽的曲园,在这个绿树成荫、古朴优雅的校园里,乐学笃行、修德立功的犁牛精神润物细无声的影响着你们,萃华月下、西联灯前留下了同学们难舍昼夜读书忙的身影,逆境之中、困难面前,我看到了你们放眼山川耕八方的担当。四年来,同学们坚韧不怠,敦品励学,不断书写着曲园辉煌而感人的历史。你们当中有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8个宿舍全员考取研究生并有2个宿舍在司法考试中斩获捷报,实现了考研、司考双丰收,其中翻译学院511宿舍的6位同学,分别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利兹大学录取;你们当中还有学习成绩优异、社团工作突出、自创生意兴隆、会弹吉他搞创作的全能型学子;你们当中有被评为“最美济宁人”的任纪兰同学,父亲去世后自己带着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母亲上学,无论风雨寒暑,她每天都会在550准时起床,边学习边照顾母亲,上课之余通过打工、兼职挣钱,不但保证母亲和自己的温饱,还让妹妹顺利考上了大学。在你们中间,这样优秀的事迹、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你们是学校校训精神的传承者,是学校荣光的创造者,是不负韶华、无愧自我的90后一代,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一个隆重的时间坐标,不是欢呼“结束”,而是庆祝开始;不是宣布“完成”,而是纪念进步。人生是没有毕业的学校,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是大家走出校门后依然不变的方向。在依依惜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也是一个过来人,我没有太多的大道理和你们讲,因为我深知“只有亲身经历过,道理才会成为自己的”,我只想简单地告诉大家一句话:只有自己能够定义自己,无论何时,做好自己,遵从并坚持你无愧于己的内心。

你们历史系82级的师哥姜伟在爱上了中文系的学姐后,疯狂地喜欢上了文学创作,写了很多首情诗来表白,尽管“姐弟恋”无果,但姜伟热爱创作的习惯保留了下来。毕业后,姜伟被分配到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他在“这应该是女同志工作的单位”里一干就是7年!尽管这里的工作单调乏味,有时候空虚寂寞冷,甚至觉着“后几年的日子简直无法忍受”,但无论生活如何不如意,姜伟依然追随内心深处的向往,坚持写小说、散文、诗歌,又因为对电影有着异乎寻常的喜爱,他把图书馆里所有的电影剧本都看了一遍。经过不懈的努力,1993年,他如愿以偿地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开始追逐自己埋藏在心底的梦想。但是,1996年研究生毕业后没有成为导演而是被留校分配在校务处负责发放电影票,他并没有气馁,发完电影票后就躲进自己的小屋里消化3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开始改编剧本。后来,他终于回到导演系任教,可依然没有一家制作公司会信任地把一部片子交给他这样还没有出茅庐的人,但是,长时间的刻苦钻研和创作实践造就的写作才能为他赢得了机会,写婚恋的《让爱做主》、写家庭暴力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写犯罪心理学的《沉默的证人》,一个个精彩的剧本在他手中诞生,后来不放心把好剧本交给别人拍,就自编自导了《迷雾》《借枪》,还有为他赢得飞天奖和金鹰奖的《潜伏》等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精品。他用多年对于自己内心的坚持和付出,终于取得今天的成就,成了很有影响力、感召力的知名导演和编剧。  

刚刚踏出校门,你们有理由为在一个无法预见又充满困惑甚至困难的世界里感到忧虑,但是姜伟师哥的故事告诉我们,遵从你内心的热情,选择并坚持做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事情,牢牢守住自己内心的那份执着,不因厄变而更改其志,不因诱惑而迷失自我,不因人言而轻易放弃,勇敢地选择自己的人生模式,当你做好了自己,一切就会水到渠成,你就会找准方向,超越平庸,成就卓越。

同学们,毕业的骊歌就要悠然唱响,我坚信走得了的是人,散不去的是情,今天的离别,是为了明天更美好的相遇。虽然你们离开了曲园,但是曲园精神已经深深地融进了你的血液,会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上净化着你的思想,指引着你的行为。希望同学们心中有爱、有梦、有温暖,踏实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这条路的不远处是你繁花似锦的前程,这条路的后方是永远期盼你归来的母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