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妇联全面推进巾帼扶贫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邱桂爱   2017-06-27 10:54:00

1“妇字号”龙头会员企业设立“龙虾扣”加工就业点,带动农村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增收。

“妇字号”龙头会员企业设立“龙虾扣”加工就业点,带动农村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增收 

2-日照市妇联为“春蕾女童”捐助单位举行“春蕾计划”捐助仪式。

日照市妇联为“春蕾女童”捐助单位举行“春蕾计划”捐助仪式 

3-山东省五莲县“爱.留守”巾帼志愿队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亲情陪伴等关爱活动。

山东省五莲县“爱.留守”巾帼志愿队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亲情陪伴等关爱活动

如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节点,又一场硬仗,已然打响——

目前,市妇联积极争引资金近600万元建设留守儿童活动站112处,1万余名儿童从中受益;

接受社会爱心捐资760余万元,捐建春蕾学校3所,结对救助女童19449人次;

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81亿元,扶持妇女创业3889人,设立巾帼扶贫加工就业点239个,带动近万名妇女实现居家创业就业;

……

打赢硬仗,离不开科学决策和有效举措。近年来,根据省、市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市妇联立足实际,以“巾帼扶贫行动”为抓手,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帮扶贫困妇女儿童为重点,不断加大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的力度,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打赢全市扶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巾帼扶贫”用力帮扶——居家创业就业

传递爱心,授人以渔。

如何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推动妇女居家创业就业成为破题良策。

目前,全市举办各类巾帼扶贫培训班150余期,培训妇女7194名;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81亿元,扶持妇女创业3889人;设立巾帼扶贫加工就业点239个,带动近万名妇女实现居家创业就业,农村留守儿童由最初的6857人减少至3198人。

打造“好客大嫂”服务品牌。围绕“旅游富市”战略,开展巾帼旅游扶贫行动,发展巾帼好客旅游服务系列品牌,打造“日照巾帼好客旅游服务特色示范村”10个、“日照巾帼好客家庭农场”20个、“日照巾帼好客农家乐”60个、“日照巾帼好客手工艺坊”10个、“日照好客大嫂”100名,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设立“大姐工坊”扶贫项目。依托茶业、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妇字号”龙头会员企业作用,建立巾帼科技扶贫培训基地20余处,创建省级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示范基地3个,大姐工坊19个,设立加工就业点239个,安置周边农村贫困妇女2884名,人均月工资可达2100余元。

创新女电商创业模式。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微商、微信等内容,重点对贫困村妇代会主任和贫困妇女进行电商创业入门培训。同时,推广“电商+企业+妇女”“电商+合作社+妇女”“电商+基地+妇女”扶贫模式,涌现出“五莲农大大赶集铺子”张娟等200余名巾帼电商创业带头人,带动1.8万余名妇女居家就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市妇联还认真实施“百名贫困母亲救助”和“贫困两癌母亲专项救助”工程,建立了贫困妇女长效救助机制,设立贫困“两癌”母亲、百名贫困母亲专项救助资金,共救助“两癌”母亲345名,发放救助金110万元;救助贫困母亲402名,发放救助金49.8万元。

“爱.留守”用心奉献——关爱童心

一组真实的数据,情暖港城——

到目前为止,市妇联积极争引资金近600万元建设了留守儿童活动站112处,招募“爱心妈妈”志愿队伍1万余名,开展亲情陪伴5000余人次。

用心关爱,让爱回家。2015年,市妇联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将留守儿童活动站建设纳入了民生项目,三年来共投资390万元建留守儿童活动站78处,每处市财政投资5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省妇联扶持资金159万元建设24处,争取企业、社会捐建10处。截至目前,已有1万余名儿童从中受益。

“活动站每周一至周五4:30-6:00开放,周六周日以及寒暑期全天开放,以留守流动儿童的课余托管、游戏、娱乐、图书阅览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对留守流动儿童进行学习、生活、心理等辅导教育。”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开展“让爱留守—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全市招募组建了由社会爱心人士、学生家长、老师、社区人员组成的“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志愿者队伍1.8万名,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更好地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组建立了日照市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定期到留守儿童活动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留守儿童实施关爱生活、关爱学习、关爱心理健康“三重关爱”,突出榜样教育、感恩教育、自主管理教育“三种教育”。

“温暖邮我”关爱活动。在条件成熟的邮政农村网点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服务基地,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亲子书信大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爱心大篷车”爱心送教。先后到三庄镇杨勇希望小学、中楼镇五楼山前小学开展爱心捐助、送教活动,为贫困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目前,共组织送教活动20场次,18名老师志愿参与,受益孩子1000余人次。

“春蕾计划”用情付出——伴爱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倾情春蕾,由爱而生。我市自1994年实施“春蕾计划”起,受益对象由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女童到女高中生、女大学生,由资助女童学业到关爱女童安全,形成了关爱儿童特别是女童教育、安全、健康资助体系。

春蕾计划—助学行动。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女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共资助春蕾女童1.9万人次。由爱心企业出资捐建了东港区西湖镇范家庄春蕾小学、五莲县街头镇杜家沟小学、五莲县叩官镇中心小学3所春蕾学校。

春蕾计划—成才行动。进一步扩展春蕾救助范围,由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女童扩展到女高中生、女大学生,资助她们完成学业,实现成才梦想。目前已资助女贫困高中生、女大学生90名。

春蕾计划—就业行动。为女大学生、进城务工妇女、失业失地妇女、“零就业”家庭提供就业帮助。创建日照市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10个,聘请10名女企业家为创业导师,帮助50余名贫困女大学业实现创业就业。实施“大中专毕业生免费培训计划”,先后有153名大中专毕业生走进家政服务行业,实现就业创业。

春蕾计划—护蕾行动。抓好春蕾女童安全教育,每年定期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送法进校园”、安全防范教育等宣讲活动,发放护蕾手册10万余套,增强女童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健康成长。

“春蕾计划”的实施让一大批“春蕾女童”在爱心浇灌下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乃至高中、大学教育,成为了研究生、公务员、农村致富的带头人。目前,共接受社会爱心捐资760余万元,捐建春蕾学校3所,结对救助女童19449人次。(通讯员 邱桂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