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大众网揭秘:日照绿茶走俏的背后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7-04-21 16:37:00

茶树鲜叶经过摊晾后,在炒茶师傅的巧手下  品质优良的扁形有机春茶面世

茶树鲜叶经过摊晾后,在炒茶师傅的巧手下 品质优良的扁形有机春茶面世 

人人争着种茶叶,效益越来越好

人人争着种茶叶,效益越来越好 

日照茶园面积已达26.5万亩 ,三面环山,有着茶树最爱的气候环境, 被誉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之一

日照茶园面积已达26.5万亩 ,三面环山,有着茶树最爱的气候环境, 被誉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之一

日照市岚山区是山东省“南茶北引”的先行示范区

日照市岚山区是山东省“南茶北引”的先行示范区

大众网日照421日讯记者 胡芳泰1966年,日照县在安东卫北山(现在的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北门外村)和丝山双庙北山(现在的东港区秦楼街道双庙村)两个村试种成功,“南茶北引”拉开序幕。

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日照绿茶更加焕发出它的勃勃生机。地理标志产品“日照绿茶”品牌价值已达49.87亿元,跻身全国茶叶品牌50强。日照茶园面积已达26.5万亩,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誉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

《日照市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办法》里面提到,2017年市、区县财政安排茶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5300万元从茶园绿色防控,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品牌整合管理、宣传推介与奖励三个方面重点扶持。 

南茶北引一落户日照便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犹如东川如海奔放磅礴。

20日早晨7时,岚山区巨峰薄家口御园春茶园,轻雾袅袅,郁郁葱葱,30余采茶工手持箩筐正在紧张忙碌的采茶,山高雾大出好茶,这里三面环山,有着茶树最爱的气候环境。 这儿是南茶北引代表地之一。

日照市岚山区是山东省“南茶北引”的先行示范区,是日照绿茶的主要产地,还有北垛山、南北山、朝元山、白云山、磴山、幽儿固、圣公山、甲子山等八大流域,建成了圣谷山、浏园、御园春、景阳青、淞晨、碧波、甲子山、北移春、万平农业、公路茶业、冠清、贡青、盛业、百满、林泽、清心等80余家茶叶加工销售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280余家,全区茶叶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建立。 

好的茶叶需要好的环境,日照东临黄海,西依泰沂,享琅琊之名,兼仙山飘渺,境内河流纵横,海上日出先照,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依山傍海的秀美茶园风光,孕育出“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的日照绿茶。

在淞晨现代化清洁有机茶生产车间里,茶树鲜叶经过摊晾后,在炒茶师傅的巧手下,经过杀青、理条、做形以及烘干等工艺,茶香从车间传出,品质优良的扁形有机春茶面世。

在这些茶企业眼里,茶叶是艺术是传承。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或许正是这秉持着这种理念,日照茶企多年来致力于茶艺技术研发与创新,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战略。“打铁还需自身硬”,手里掌握着硬技术,任市场怎样风云变幻,御园春往往抢得先机、独领风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也不断考验着日照茶企,而他们的法宝就是“创新”二字。

在南茶北引第一村——岚山区北门外村,记者见到了第一代茶叶技术员王永华,已经70岁的他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到处下乡,推广茶技术,帮助种植,扶持发展。如今,人人争着种茶叶,效益越来越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日照绿茶发展强大的背后是多个因素结合的成果。得益于得天独厚的优势地理气候条件,离不开勤劳聪慧的日照人民日夜耕耘,是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推动、因势利导,时代潮流所致。

日照市岚山区区委书记来风华说,要以产业融合推进茶叶龙头产区建设,岚山区把茶叶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点产业来抓,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连年的政策扶持,茶叶产业已迈入健康有序发展状态。今后,岚山区将以质量安全为基础、以品牌建设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做好茶叶文章,推广生态高效示范茶园建设模式,打造省级茶叶科技园区,培育岚山茶叶知名品牌,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以规划建设“北方绿茶国家农业公园”为抓手,引导茶产业向休闲度假,体验型旅游转变,推进茶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北方茶叶龙头产区建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