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康熙年间“花仙子” 日照350岁海棠含苞待放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2017-02-20 10:46: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初春时节,海棠花苞满枝、含苞待放

东港区政府院内的海棠简介

海棠花开,粉白如雪

海棠盛放,满院芬芳

花开似锦,整树海棠花团锦簇、满目繁花

大众网日照219日讯记者 陈平平)“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红楼梦》中黛玉曾如此形容花中仙子海棠。在日照市东港区政府院内也有两株树龄约350年的湖北海棠,植于清朝康熙年间。

两株海棠相邻而栖,虽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但依旧生机勃勃、独占春色。

初春时节,两树尚未发芽,枝头却已挂满花苞,红粉娇艳、含苞待放。黑褐色的树皮下透出淡淡的青绿色,枝干苍劲有力、相伴而生。

每到花开时节,朵朵海棠粉白如雪、花开似锦,整树海棠花团锦簇、满目繁花,其间蝴蝶翻飞、蜜蜂围绕。一阵清风拂过芬芳清幽、沁人心脾,树下落英缤纷。两株海棠落于东港区政府大院,宛如婷婷玉立的少女,相对而立、四季相随。

据日照林业专家张天印介绍,湖北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植物,阔叶落叶小乔木,喜光,耐水耐旱。这两株海棠是昔年的主政者,从济南珍珠泉或者泰安移植而来。推测两树当时的位置约在县衙二堂之后、三堂之前。

如今两树枝繁叶茂,春如白雪秋似霞,累累硕果挂满枝头。两者相较,西侧的那株略高。有数据显示,西侧这株树高11.6米,已超过3层楼的高度,主干胸围141厘米,需两三人环抱。其冠幅约12.25米,每到夏日绿荫蔽日、满眼翠绿。

这样古老而生机勃发的海棠,不仅在日照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十分罕见的。全国著名海棠专家、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高亦珂教授曾评价其在树龄、树势、开花三方面为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