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文明日照: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2-14 14:03:00

各单位广泛开展道德讲堂

市民驻足观看道德模范展板

大众网日照1214日讯记者 赵洪芝)近年来,日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狠抓政治品德、思想道德、为政官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

年近九旬的李希民行医半个多世纪,从死亡边缘救回了许多个生命,而他本人曾在帮扶贫困家庭捐款中一次性捐款10万元,目前累计捐款已经超过30万元;17岁的安琴用身躯抚慰患病双亲,含泪也要幸福奔跑;宋祥善面对250万元欠款,16年忠贞不渝坚守并如数归还,诚实守信,秉持良知,童叟无欺,践行承诺,令人诚服。

这些平凡生活中的正能量如同四月里的春风,吹暖了港城大地。纵然有年龄、职业之别,或者经历、背景之差,但他们都做了同一件事,就是坚守道德的制高点。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港城人民淳朴、厚德的精神风貌,为“文明日照”凝聚了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一个城市的发展必定是沿着文明的轨迹,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中永恒的话题,一座城市要发展就必须要文明,道德与发展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公民道德建设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中,日照市文明办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努力为一个全面协调发展的社会提供强大的基础保证。

为确保典型常推常新,全市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村镇等层级单位广泛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德润港城、善行日照”主题活动,培育“日照好人”,打造“好人文化”;从市直单位到区县、乡镇、村居,建设700多个道德讲堂;建设全省第一个“好人广场”,设立好人基金……

依托道德讲堂、各类场馆等载体,日照市文明办还以举办报告会、文艺演出、事迹展览展播和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模范的高尚精神、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提高他们的社会“知名度”,让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照亮一个角落,一群人的正能量能温暖一座城市,成为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榜样。

“市民的良好素养与城市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市民提高文明素养,要树立文明观念,从日常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日照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还将持续联合开展文明教育和宣传,把创建“文明城”与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持之以恒促进市民素质与城市文明同步提升,引导人们形成文明理念、文明行为习惯,使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个个为创建出力的良好氛围。

短评: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富含地方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城市品位提升的基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全市上下坚持“同拧一股绳、共爱一个家”的思想理念,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环境干净整洁,社会和谐稳定,文明家庭、文明市民也越来越多。

各级文明道德模范评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他们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也是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的有效手段,人民群众深情呼唤良好的道德风尚,而文明社会迫切需要良好的道德氛围。

日照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千千万万个道德模范引领示范,我们理应大力褒扬道德模范,大力弘扬社会正能力,用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引领社会道德方向,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进一步促进全市和谐社会的建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