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打造“书香日照”:日照农家书屋已达815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12-14 14:16:00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1214日讯记者 林玉花14日,“书香日照”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在日照会展中心举行。在发布会上,日照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崇金介绍了开展“书香日照”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以及日照市全民阅读工作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日照市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连续两年在“世界读书日”期间,组织举办了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优秀图书展,连续四年开展了“书香日照”全民阅读征文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爱心流动书屋”进乡村校园活动,等等。全市先后有4个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6个家庭被评为“齐鲁书香之家”,5个家庭被评为全省“书香农家”,5个村被评为全省“书香之村”,有多名学生的征文在国家获奖。在这一方面,日照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在构建日照全民阅读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在市区投资3.5亿元,建成占地面积5.14万平方米的日照市新图书馆,市图书馆新馆设计藏书量135万册(件),现有藏书60万册。在区县,有4家县级图书馆。同时,在城市社区建有社区书屋36家,每家书屋藏书量约5000册左右;在农村,全面建成农家书屋815家,每家书屋藏书量为150010000册不等,覆盖所有行政村,形成市、县(区)、乡(镇)、村四级阅读服务格局。

同时,设立云屏数字借阅机,充分利用“书香日照”阅读平台,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立微信阅读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来推进全民阅读。

据悉,市图书馆开馆以来,截至121日,已接待读者290万人次,日均接待读者近万人次。周末、节假日日均1.8万人次,最多一天2.3万人次。办理借阅证5.7万个,借还图书120万册(次),在馆阅览图书、期刊、报纸、电子图书超过700万册次,6台云屏数字借阅机访问量达7万余次,“书香日照”阅读平台访问量达11万人次,电子资源体验区用户达3万人次。

下一步,日照市文广新局将适时出台《关于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日照”的意见》,大力实施“市民读书、政府买单”和图书馆总分馆制,继续开展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活动“七进”活动,以书香品牌创建为载体,打造“尼山书院”、市民大讲堂、名家讲坛、快乐阅读季、读书致富新农民等活动品牌,创建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家庭、引导广大群众进行阅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