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300年柿树好“柿”成双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2016-12-14 09:52: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河水清澈,白鹅结伴

黄灿灿的柿子挂满枝头

大众网日照1214日讯见习记者 陈平平)前段时间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殊不知在日照莒县的一个小山村,也有一棵花开锦绣的柿子树,树龄超过300年,枝繁叶茂。其独特之处就在于,一棵树可以结出两种果实,村民们称之为好“柿”成双。

日前,大众网记者来到依山傍水的古乍石村,溪水潺潺、暖阳融融,和所有古村落一样宁静祥和。这棵神奇的柿子树就在村南的前河崖依水而立、傍村而生。虽已是寒冬时节,它的枝干依旧苍劲有力,枝头红彤彤的柿子好似明艳的小灯笼,在夕阳的映衬下分外耀眼。 

柿子树沿河而立,傍村而生

柿子树两株枝干各自生长,各结一种果实

村里的第一书记钟翠娟介绍,这棵树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两株主干各自生长又同气连枝,一株树干上结扁柿另一株树干结帽顶柿,一种柿子柿身扁平另一种则形如帽顶柿身略尖,好“柿”成双也因此得名。关于这棵古树的记载已模糊不清,村里老的老人介绍,一树结两果是嫁接而成的。

柿树繁茂,一年四季姿态各异。每到秋天,这棵柿树都能结出600斤果实,沉甸甸的压弯枝头,色泽艳丽、口感脆甜,是对村民们最无私的馈赠。此外,村里还有一棵200多年的银杏树,树冠如伞树干直径80cm。每每深秋初冬之季便洒下一片绚烂的金黄。

夏天的柿子树绿荫蔽日

青涩的柿子尚未成熟

近年来,古乍石村致力于脱贫致富,日后这棵树也将成为乡村旅游线路上的一颗明珠。据悉,村山水相依、周边有大顶子山、营山子、石人山、红花岺山四个山头,山上松树、柞树、洋槐等树木郁郁葱葱,百亩板栗园远近闻名,得天独厚的条件将促进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