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山海天森林防火工作启动 40余名“守山人”上岗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1-30 08:41:00

集中学习森林防火专题片

寻找水源地,架泵抽水

管道连接、加泵

各类消防器械的使用和演练

负重几十斤的消防器械快速上山是这群“守山人”日常最基本的训练

从寻找水源地到最终出水,仅需要2分多钟,这支队伍创造一项新的记录

大众网日照1129日讯记者 赵洪芝)卧龙山是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内主要的山系,总面积76平方公里,核心控制区52平方公里,有大小山峰70余座,森林覆盖率高达63%。在这片“生态之肺”的脚下常年驻扎着一支森林管护队伍——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他们吃住山中,以规范化、正规化、军事化建设的训练标准扛起预防火灾的重任。

山海天森林防火工作启动  “守山人”全员到岗  

森林防火,以防为主,森林火灾属于森林气象灾害,95%以上由人为引发,防火任务异常繁重,而山海天山区存在大量的农田,而且传统的民俗习惯也存在着火种上山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剧了山海天区域森林防火工作的难度。

1125日,山海天召开会议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区上下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为旅游度假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随即,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就做了任务分解,40多名队员全员上岗到位,24小时开展火情巡查,以精准做好林火预警监测,将各类野外用火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状态,稳步推进全区各项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三百米出水仅需2分钟  日常练兵如一日三餐

1228日,记者在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看到,三个中队的全体队员在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集合,统一组织学习《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这是他们需要谨记于心的教育题材片,也是提高思想意识、时刻坚守安全红线的必修课。

理论学习、队列队形训练、体能训练、消防器械的操作与使用、快速组装装备徒步上山,这些仅是大队日常进行练兵的一部分。

下午,全体队员还在驻龙山景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消防演练,假以山上竹林突发火灾,卧龙山中队第一时间赶至现场,以山脚一大型水坑为水源地架泵出水,九名队员每人身背30米水管,快速向火源地冲去,中间流程水管连接、加泵、加压等一气呵成,从水源地到火灾源头出水,全长300余米,仅耗时2分多钟。

而这支队伍曾仅凭这一项目就在全市比赛中夺冠,快速反应、团结协作的灭火经验也成为其他几个区县的森林灭火工作学习重点。

日常练兵如同一日三餐,练态度、练体能、练意志,最终队员们用艰苦的付出换回了山下百姓们的安居和夜晚的安睡。   

被誉为山里的“活地图”“ 铁脚板”

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是这支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核心保障。山海天管护大队大队长说,队伍自2012年成立之后,就着力于建制度、重管理,严训练、重实战,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队伍整体能力。

40多名管护队员,每一名都是“铁脚板、山里通、活地图”,而且熟练掌握森林防火“战时”的组织指挥、火场脱险自救以及地形图的认识使用等生存知识技能。日复一日的超强训练、年复一年的精中选优练兵,让这些“老兵”练就了超强的体能、耐力和野外生存能力,走在山里如同家院,被人形象的誉为“铁脚板”。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学会审时度势掌握掌握林情、社情、山情和地形,实地感悟各种天气气象,以军事地形学为基点,广泛开展“战场”勘察活动,把平时了解掌握的林情、社情、地形与理论知识对照,切实做到心中有图,图在心中,发挥“活地图”的作用。

为守生态环境24小时值班

每年12月到次年5月,随着森林含水量的锐减,再加上农事、民俗活动和野外生产作业的频繁,就会造成野外用火增加、火源复杂的局面,管理困难,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这段时间才是这群“守山人”最紧张的时刻,全员上阵、24小时巡山、吃住在山已成为山海天森林防火工作的常态,在人力的基础上,视频监控已经逐渐覆盖全区森林上空,无人机的使用也为火情监测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大队应急指挥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2人值班,遍布卧龙山系的19处视频监控不间断巡航,值班人员随时发现情况、汇报情况。”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中队长安保坤介绍到,平时各中队分别在辖区巡逻,在重要祭祀日会全员集结待命。

安保坤说,进入防火期以来,为了更好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管护大队每天会对所属区域进行积极地巡查,严查上山人员、严查火源,为保护秀美的山海天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他也呼吁广大社会群众,希望大家能够自觉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共同维护好共有的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