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32部门合力“围剿”执行难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胡科刚   2016-11-20 20:04:00

大众网日照11月20日讯(记者 胡芳泰 通讯员 胡科刚)失信被执行人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

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其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乘坐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一等以上座位、民航飞机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须的消费行为;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国企高管、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

一条条硬措施,剑指失信被执行人。这是11月15日山东省日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中的内容。

意见要求全市包括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编办、市交通运输局、日照火车站、市机场办等32个职能部门,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党政机关要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要求加强联合惩戒,组织、人社、国土、民政、工商等32个部门要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行政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晋职晋升、交通出行等方面进行限制和惩戒,并积极协助人民法院查询、扣押、冻结失信被执行人的房产、土地、存款、企业登记等情况。

执行难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应强烈。为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日照市决心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以解决执行难为契机,全力推进法治日照、诚信日照建设。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意见规定,包括失信被执行人在孩子上学、参军入伍、旅游出行等方方面面,都对其进行限制,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害执行构成犯罪的人员,还将依法提起公诉。

在信息公开方面,将通过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有关网站、移动客户端、户外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向有关单位推送名单信息。

意见要求,将协助执行工作、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情况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市综治办要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协助执行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和追责。

“法制得到良好遵守的地方,经济也会发展得比较好,这是勿容置疑的。”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益民说。“要在全社会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