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首发式在日照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11-20 18:34:00


副市长郇梅致辞

与会领导致辞

《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首发式活动现场

栾丰实教授与文德安教授向日照市颁授“两城镇遗址—考古圣地”证书(牌)

赠送图书《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

龙山文化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

大众网日照11月20日讯(记者 林玉花)11月20日,由山东大学、山东省文物局、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日照市文广新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日照市文物局承办的《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首发式暨中国·日照龙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日照举行。副市长郇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王铮,中美日照两城镇考古合作项目美方领队、耶鲁大学教授、“日照市荣誉市民”文德安,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和来自海内外的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首发式。

副市长郇梅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两城镇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发布,揭开了几千年前日照先民生存状态的神秘面纱,将为两城镇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资料支撑,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现实意义。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龙山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学术讨论,将进一步挖掘日照历史文化,对于提升日照文化底蕴、扩大日照知名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王铮,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中国考古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辉教授,耶鲁大学文德安教授,台湾中研院史语所李匡悌教授,山东大学领导等分别致辞。

在首发式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王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龙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栾丰实向日照市文广新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日照市文物局、日照市图书馆赠送了《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栾丰实教授与文德安教授向日照市颁授“两城镇遗址—考古圣地”证书(牌)。

首发式结束后,与会的专家、教授围绕中美日照两城镇考古合作项目的意义与社会影响进行了学术交流。

据了解,两城镇遗址是日照市境内一处重要的龙山文化遗址,发现于1934年,1977年被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入“十一五”期间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美国学者文德安博士与山东大学商谈,选定日照市及其邻近地区开展史前考古研究的课题。1995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在日照地区开展区域系统调查,1995年12月由山东大学和耶鲁大学组成中美日照地区联合考古队。1998年,经国务院特别许可,国家文物局批准对两城镇遗址进行了三年的考古发掘,在勘探发掘的基础上,中美联合考古队对两城镇遗址发掘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近日,《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美日照两城镇考古合作项目的实施,特别是针对两城镇遗址的考古勘探发掘与研究,明确了两城镇遗址的分布及环壕情况,了解了两城镇遗址的重要遗迹现象,为今后的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十一五”期间,两城镇遗址就被国家发改委、文物局列入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2008年初,日照市文广新局启动两城镇遗址保护项目,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两城镇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13年2月26日,《总体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年7月经省政府公布实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